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西气东输管道公司高质量发展纪实

日期:2018-10-09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楚海虹

国际石油网

2018
10/09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 西气东输 精细管理

   在9月底落幕的中国石油2018年油气管道专业职业技能竞赛上,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一举夺得8金7银4铜及优秀组织奖。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富有创造力的人才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气。
 
  成立于2000年3月的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先天优势明显:扎实的技术储备、成熟可靠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综合素质较高的干部员工队伍,凸显“行业领先的平台优势、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长年积累的品牌优势”三大优势。
 
  中国石油管理运营着我国近76%的天然气长输管道。西气东输18年砥砺前行,运营天然气管道1.228万公里、场站171座,管线途经16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年管输能力超过1200亿立方米,下游分输用户达439家,用气人口超4亿,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天然气管网运营主体。这就是行业领先的平台优势。随着中俄东线、西三线中段、西四线等主干管道陆续建成,西气东输在国内管输市场的主导地位将更加稳固。
 
  西气东输天然气管输业务覆盖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发达地区及中原、华中等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管输气量占集团公司近三分之一,是提升天然气产业链整体价值的主战场,区位优势地位明显。
 
  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作为跨越东西、纵穿南北、连通海内外、展示“一带一路”建设成就的天然气骨干管网,作为中国天然气工业大发展和大繁荣的参与者、实践者和见证者,西气东输用实际行动不断擦亮金字招牌。
 
  “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是西气东输对标世界先进水平、稳步提升管网运营能力、增强创效能力的必由之路。我们将一心一意谋发展,苦干实干抓落实,牢牢掌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张文新说。
 
  “三大优势”让西气东输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从风险防范能力入手,实现安全高质量发展。西气东输深化安全文化理念,严格监管,加快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全面提升“三种能力”,真正做到风险识别无遗漏、风险管控有措施、应急处置有速度;深化管道完整性管理,准确把握自然和地质灾害规律,研究适应形势要求的技术支撑体系;主动出击管控第三方风险,公司上下联动、企地横向协作,形成管道保护整体合力;坚持“治早治小”排查整治隐患,坚决杜绝次生隐患。
 
  从项目管理能力入手,实现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西气东输强化业主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和承包商管理,将“盯住质量、管住安全、咬住工期、把住投资”管理理念落实到项目建设全过程,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国优工程”;根据不同项目特点,优化管理模式,开展生产技术管理专项研讨,提升工程保障能力;坚持质量和安全环保监督巡查,狠抓施工、检测、监理等承包商管理,严格落实“直线责任”和属地责任,加大对推诿扯皮、玩忽职守行为的追责力度;用环焊缝质量风险排查成果,健全设计、采购、施工、验收全过程质量监管体制机制,超前预判风险、抢抓时间节点、管控关键环节,全力确保工程按期安全投运。
 
  从精细管理入手,实现生产运行高质量发展。西气东输坚持“七个不放松,七个下功夫”,强化“一票两卡”刚性约束,筑牢“维护、维修、抢修”三道防线,着力在管网运行优化和管道安全保护上下功夫、求实效;建立管网运行与效益优化模型,合理分配管网系统运行负荷,以“战略地图”的智能化水平支撑管道运营的专业化水平提升。
 
  从改革创新入手,实现发展动力高质量发展。西气东输强化基础管理,融入现代管理理念和方法,逐步构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和管理标准;以区域化为机体,基本法和标准化为两翼,稳妥推进“两化一法”,为实现共享资源、强化素质、提高效率创造有利条件;聚焦生产难点重点、现场实际需求、技术发展前沿,加强科技创新,加快现有技术更新换代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信息化建设和系统集成应用,努力在“智能管道”“智慧管网”建设方面率先取得新进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