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新疆准东采油厂研制环保型修井作业系统解析

日期:2018-10-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宋鹏 周林

国际石油网

2018
10/19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 环保修井 修井设备

    “环保修井设备的机械化操作,让每个修井班从5人减少到3人,劳动强度也大大降低,很受员工欢迎。以前,回收防渗膜和三防布是很繁重的劳动,现在根本不需要去做了。”10月17日,新疆油田准东采油厂井下技术作业公司带压一队副队长王旭明说。
 
    一个多月前的亚欧国际博览会上,代表中国石油参展的新疆油田7项特色技术受到业内关注。其中,新疆油田准东采油厂研制的环保型修井作业系统更是吸引了众多来宾,并一致认为,这一领先的修井作业系统及技术模式站在了国内修井行业的科技最前沿,让修井作业变得更安全、更环保、更智慧。
 
    传统修井模式急需变革
 
    修井作业是油田开发生产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工作,但目前传统修井作业技术和手段仍比较落后。
 
    治标更要治本。改变井下作业的某些传统做法,将清洁生产、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的理念引入井下作业全过程,打破只依靠“末端治理”来解决环保问题的局限,改变传统观念对井下作业的认识,通过“过程治理”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
 
    如何革新传统修井作业模式,实现杜绝环境污染、消除隐患、提升作业效率、减少用工人数、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经济效益的目标?研发新型环保型修井作业系统势在必行。
 
    提高修井机械化程度
 
    针对传统修井作业存在的种种弊端和现场生产实际,以控制油水不落地和提高修井机械化程度为目的,准东采油厂自2015年11月起开始研发环保型修井作业系统,并于2016年9月研制成功。
 
    整个环保型修井作业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分别由井口操作平台、管杆输送装置、液压管桥、集液罐和操作间五部分组成。所有模块都有快速吊装环的设计,吊装方便快捷,各模块间的连接方式采用活动销钉、快速接头,3个人1.5小时可完成组装。
 
    新装置中,井口操作平台不再进行挂吊卡作业,通过应用气动卡瓦装置,配合油管输送装置,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液压管桥可承重40吨,杜绝了管桥倒塌造成人员受伤的安全问题。井口操作平台防滑设计、滑车自动锁死装置则大幅提高了设备的安全可靠性。
 
    为解决井口溢流、管杆外壁油水落地、地清管杆时产生油水等作业过程中的污染问题,科研人员设计液压管桥导流盖板、油管输送装置导流槽,实现了管杆内、外壁原油不落地;在环保罐上设计地清挡板,实现不铺防渗膜进行作业,杜绝含油危废的产生。作业产生的油水可直接泵入油井集液系统处理,大幅度减少废液废水量。
 
    新装置机械化程度高,具备井口溢流报警系统,通过管桥液控调整,实现油管推送、拨管机械化、在管桥上可控滚动;灌液罐、集液罐液位实时监测,具备自动灌液、自动计量功能;首次在修井现场作业中实现管(杆)自动测长、数据累加、机库数据互传。
 
    环保型修井作业系统在现场使用过程中,各项技术指标均能满足现场作业需求,节省了传统作业前修整井场、铺防渗膜、搭建管桥、修挖排污沟、排污池等工作时间。修井每班可减少修井工2人,每队可减少用工6人。
 
    打造高质量修井新模式
 
    “目前,我厂井下技术作业公司6支修井队均配备了环保型修井作业系统,投用至今,共施工137井次,应用效果良好。”准东采油厂设备管理科副科长张纲说。据测算,单队作业井数按年均90自然井次计算,单队年节约各项综合费用达百万元。
 
    不仅如此,在成功应用环保修井设备的基础上,这个厂还利用含油污泥调剖技术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油污泥,经过组分分析及筛选,代替调剖用膨润土、颗粒等原料,添加一定比例的稠化剂、交联剂,制成性能稳定的调剖冻胶体系,用于注水井调剖,起到稳油降水的作用。此外,根据储层需要,制成堵剂系列,用于封堵裂缝和大的水窜通道,将源于地层的含油污泥变废为宝,经过技术处理还于地层,不仅增产增效,实现经济高效处理和循环使用,而且彻底改变了含油污泥处理不彻底、费用高、产生二次污染的现状。
 
    环保型修井作业系统受到了油田企业的青睐,西南油气田、冀东油田、辽河油田等单位工程技术人员纷纷到准东采油厂进行技术交流。7月18日,准东采油厂首批环保型修井作业系统交付用户。目前,还有数套环保型修井作业系统正在制造、调试当中,计划于今年交付。
 
    依靠科技进步

    反哺自然环境
 
    近年来,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最新《环保法》、水十条、土十条、气十条等法律法规相继颁布,铁腕治理各项环保事故,对企业污染排放的监督检查和追责处罚更加严厉。
 
    企业不是隔绝于环境的独立个体,员工也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与社会同在一片蓝天下,共享穹顶之下的大千世界。作为一家能源企业,我们既是地下资源的开发者,又是自然环境的保护者,肩负着守护绿水青山的重要职责。长期以来,中国石油把安全环保作为生产经营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始终坚守,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达到国家及地方环保部门各项监管要求,努力争做环境友好型企业。
 
    当前,国内油气开发难度日益加大,低渗透、低品位等诸多开发难题亟待攻关。与此同时,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面对两难境地,科技进步成为解决企业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的最佳手段。新型环保设备和技术,不仅可以降低企业成本投入和员工劳动强度,而且可以产生更大的环保效益,依靠科技创新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正是依靠技术进步,人类获取能源、资源、空间和改造自然的能力。工业革命以来,科技进步在支撑工业化发展、创造巨大物质财富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科技进步也需要更多地关注如何减缓生态环境恶化,实现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如今,我们要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及推广力度,充分认识科技进步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依靠科技的力量反哺大自然,持续推动清洁生产,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