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大庆采油二厂第二作业区建设效益型采油矿纪实

日期:2018-10-3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肖滋奇

国际石油网

2018
10/31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采油 中石油

98512_472067

第二作业区2014年以来的产量情况及能耗情况。

    三驱并存、开发难;产量高、能耗高;成本增加、规模扩大……这是2014年以来,大庆采油二厂第二作业区面临的难题。
 
    4年来,第二作业区不仅实现了原油年产量从94.6万吨到169万吨的跨越,累计超产29万吨,而且能耗指标持续下降,吨油操作成本持续下降,成为目前全油田产量水平最高、吨油操作成本最低的采油矿。
 
    难题是如何破解的?原油产量和经营效益的逆势攀升是如何实现的?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第二作业区。
 
    源头抓起 三驱提效

    确保有效注水,抓好注入质量
 
    2014年,第二作业区成为油田少数三驱并存的采油矿。如何实现水驱控递减、化学驱提效是这个作业区要解决的难题。
 
    “我们从源头抓起,做好水驱油藏未措施挖潜,稳住产量和效益的压舱石;抓好聚驱精准调整,努力提高采收率;抓好三元驱机采管理,用好上产的进攻性利器。”作业区经理仇凯说。
 
    注水是水驱开发的基础,不仅要保证注够水、注好水,还要确保有效注水。这个作业区全力推进以细分注水为主的注水综合调整,精细分层注水,突出井组间、井层间精准化调整,年注水综合调整比例保持在40%以上;强化分层测调,全面实现3次测调,年测调1300口井以上,注水合格率90.9%,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治理无效循环,加大调剖、堵水、周期注水等措施力度,年控制无效注水66万立方米,减少无效产液42万吨。通过以上举措,近年来,第二作业区老井自然递减率控制在7.2%,较以往减缓1.3个百分点,年少递减产量0.6万吨。
 
    注入质量是聚驱提效的关键。这个作业区通过实施分类管理对标、分节点黏损对标、分站评比对标,实现注入泵时率保持在98%以上,方案符合率达96.6%,吨聚增油达61吨,高于指标13吨,预计提高采收率14个百分点以上。
 
    三次采油实效性强,抓住见效时机是关键。这个作业区狠抓检泵率和生产时率两项指标,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多拿油。他们通过实施优化加药部署、优化清垢工艺等4项清防垢优化措施,使三元驱油井年检泵率低于油田同类型区块6.4个百分点,检泵周期高于油田同类型区块71天;通过分级量化、分项管理和分责考核,使三元驱机采井时率达96.4%。
 
    精准调控 分类治理

    低温集输降能耗,提升运行效率
 
    2014年以来,第二作业区增加各类机泵1501台、加热炉55台,总液量达2150万吨,电和气的用量都很大。
 
    这么大的体量如何控制能耗?像抓产量一样抓能耗管理是这个作业区上下的共识。
 
    在南4-2中转站,记者看到掺水泵和加热炉都在静静“休息”。作业区副经理孙斌介绍,近两年来,第二作业区通过优化停掺时间、冬季冷输、掺水调控等运行方式,不断扩大低温集输规模、延长低温集输时间。员工针对每口井的情况精准调控,编制一站一案的低温集输方案。
 
    目前,第二作业区共有13座站、75台加热炉、48台掺水泵、1310口油井实施低温集输,年均节电255万千瓦时、节气425万立方米。
 
    分类治理也是降能耗的有效措施。作业区通过摸索机采井、电机、泵、加热炉等地面耗能设备的运行规律,将设备的运行状况划分为低效、合理、高效3个区域,一机一策、多措并举“治低效区、提合理区、保高效区”,提升设备运行效率。截至目前,机采井系统效率同比提升1.81个百分点、节电401.7万千瓦时、节气117.36万立方米。
 
    区域联动 专业化重组

    探索新模式,精干带来高效
 
    2014年以来,随着产能建设不断深入,第二作业区生产规模扩大了近一倍。
 
    怎样提高工作效率?仇凯说:“我们探索实施了区域联动、专业化重组等提效新途径,同时对2/3的人员实施了岗位调整。”
 
    采油4-6队队长张尹介绍,他所在的计量间附近区域有19口油井,分属3个采油队,需要6名员工巡井,实施区域联动后,现在只需两个人巡查该区域。
 
    南四西站在日常巡检、夜间巡查、应急物资、生产抢修、特种车辆5个方面实施区域联动后,在新增三元驱油井247口、站所两座的情况下,实现单次巡检效率提升20%,平均单井故障处理时间缩短1个小时。
 
    近年来,第二作业区井数从1806口增加到3115口,站所增加16座,人员仅增加14%,用工效率持续提高,全区人均管井数由1.35口提升到1.99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