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扬子石化电仪中心攻克难关解换“芯”难题

日期:2018-10-3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陶炎 包隽 许艺倩

国际石油网

2018
10/31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中石化 石油装置

    扬子石化电仪中心将2018年定为“技术攻关年”。今年以来,该中心引领全员拥抱新技术,苦练真本领,为装置运行提供稳定可靠的控制系统。他们依靠自主力量,近日成功实施了芳烃1号重整催化再生控制系统改造,不但消除了运行隐患,而且提升了装置先进控制水平,将该系统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攻难关让“芯”更强
 
    1号重整装置催化再生PLC(可编程控制器)系统已连续使用了17 年,控制系统已无法满足工艺安全生产要求。今年以来,多次发生步进程序无法执行的情况。一旦出现故障,很可能造成1号重整装置停车,甚至波及上下游装置。隐患如鲠在喉,一触即发,必须马上解决。
 
    想要攻下这道难关谈何容易,该系统CPU 控制器和功能卡均无冗余配置,其硬件早已停产,系统程序不但复杂,联锁逻辑密布,而且在出厂时就被国外厂商做了加密技术封锁。
 
    再难也要上!电仪中心决定采用最先进的SIS系统代替PLC。4月,芳烃电仪车间成立了攻关小组,车间骨干冯斌与王楚赴艾默生公司培训,三周后,立即进入最艰难的系统编程环节。设计阶段,攻关小组与工艺保持密切沟通,随时根据工艺提出的新增控制方案修改程序。在实现原系统所有功能的基础上,程序中增加了一键自动热停车、循环氮气污染自动冷停车、阀门在线调试等功能模块。7月底,完成了两套闭锁料斗31步顺控程序和部分联锁逻辑程序。经测试,完全满足工艺要求,大大增强了工艺控制的安全性和自动化水平。
 
    拼干劲后生可畏
 
    年轻的技术员童长百承担了48台电磁阀改型换代任务。施工中,他发现很多紫铜材质的气源管变形、漏气,建议对气源管一并实施改造,车间立即采纳。童长百加班加点,合理布局阀门位置,现场同步实施分支电缆敷设、气源管安装、流量计拆检等工作,仅用了4天时间,就高效完成了电磁阀换型改造任务。
 
    硕士研究生王楚刚进厂一年就被委以重任,学习系统原理和编程,凭借过硬的计算机技术,独立完成了数个顺控程序的编制任务。在系统调试阶段,他遭遇瓶颈,始终不能实现工艺控制要求。但王楚并不灰心,他虚心请教工艺专家和车间技术大拿,结合工艺流程,连夜对着电脑反复修改程序,终于完成了程序下装和调试任务。
 
    90后的胡鹏、王古亭,在改造中全力以赴,严把现场作业安全关和施工质量关,确保了风管接头泄漏率为零。
 
    “白+黑”跑赢时间
 
    机柜间施工牵涉原PLC、DCS、SIS系统,有180余个控制点关联, 16根主电缆要全部更换,而1号重整装置200单元、部分300单元仍处于运行状态。
 
    为了不影响生产,在冯斌的带领下,电仪人员昼夜奋战,两天完成了420余点的接线和校验。8月10日,控制系统机柜具备上电调试条件,受电一次成功,机柜间施工作业全部完成。
 
    8月13日晚,干燥器顺控程序无法实现工艺要求,让最关键的步进程序和联锁逻辑调试陷入困境。工艺专家陈国平讲了过去运行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国内同类型装置一些好的做法,受到启发后,冯斌和王楚对程序进行了优化。整整一夜,3人反复调试,第二天凌晨,终于找到了症结。在没有厂商的技术支持,没有第三方提供技术的情况下,电仪人员跑赢了时间,在开车之前,自主完成了中国石化炼化企业首套催化剂再生程控系统改造。
 
    经过两个多月的运行,该系统受到工艺人员的一致好评。他们反映,不仅操作画面简洁、清晰,而且还能根据生产实际,实时修改、优化参数。更为显著的优点是,操作人员可以通过观察联锁逻辑图的颜色变化,快速、准确地发现装置的异常情况。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