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石油界的“双生花” 道达尔采了!

日期:2018-11-03    来源:道达尔集团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3
12: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界 石油项目 石油储藏量

  视线投向非洲西岸,赤道以南,刚果共和国的海域上,一片名为Moho Nord的油田是刚果有史以来最大的石油项目。虽然该区域石油储量丰富,但因其“相互掣肘”的油藏环境,开采工作面临着重重挑战。
 
  深海新难题
 
  Moho Nord油田距刚果海岸75公里,是一个庞大的石油储藏区域,占地达320平方千米,包括四个主要油藏,水深750至1200米。
 

 
  ▲ Moho Nord项目地理位置
 
  这片水域在提供给人类丰富的石油储藏量的同时,也设置了大大的“惊”喜:丰富油藏分别处于两个地质层,中新世浊流岩通道 和 阿尔必阶裂缝碳酸盐岩。
 
  年龄在500至1100万年间的中新世浊流岩通道,是在海床下1,100米浅埋的沙子和粘土层之间交替出现的复杂地质结构;而更加古老的,年龄在1亿年以上的阿尔必阶裂缝碳酸盐岩则深埋在海床下3,000米处。
 
  两个地质层不仅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环境,还储藏了属性不尽相同的石油。处于浅埋岩层的中新世油的重量较大(18°~25° API)且粘度较大(4~13 cP),而深海的阿尔必阶轻油的重量和粘度都相对较小(33° API,0.8 cP) 。
 
  不同的开采环境和不同的石油品类,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非常“2合1”
 
  在多年深海运营经验以及不断发展的勘探开采技术的支持下,道达尔集团为Moho Nord项目提出了独一无二的创新性解决方案。
 
  道达尔将两种浮式单元结构——浮式生产单元(FPU)和张力腿平台(TLP)组合在一起,以实现同一时间,在同一地点的不同地质层内,开采不同种类石油的设想。两个结构相距350米,并通过6条传输线连接,从而运营两种不同的生产系统。这一创举是世界首例。
 
  然而,完成了将两个浮式单元简单连接组合的构想,还需逐一解决开采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因地制宜地对这两种浮式单元进行全新升级。
 
  经过技术革新,被称为“Likouf”的FPU在对中新世油藏进行开发之余,还能够处理来自两个地质层油藏的两种不同类型的石油,将原油与水和天然气分离,然后通过管道输送到陆上Djeno码头。
 
  不得不提的是,“Likouf”还是世界上第一个全电动FPU,它可以减少项目发电所需的燃气燃烧,并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实现水的循环利用,带来最小的环境损耗。
 
 
  ▲ “Likouf”FPU
 
  不仅FPU得到了全面“升级”,道达尔还为Moho Nord建造了世界上唯一一个结合了钻井、井眼干预和地面生产能力的TLP平台。
 
  TLP的选择取决于储层的地质特性。阿尔必阶裂缝碳酸盐岩层有着非常低的基质渗透性,并藏有易于沥青质沉淀的石油,这意味着操作者需要频繁干预(通过注入酸来刺激抗沉积物质的产生)以保持良好的生产效率。然而,这种经常性的干预在技术和财力上都是不切实际的。
 
  因此,道达尔对TLP进行了创新设计:从TLP打下表面圣诞树井(Surface Christmas Tree Wells),当属世界首创。同时道达尔还为Moho Nord项目专门设计了用于在井上工作的井架和连续油管。
 
  通过一系列创新,阿尔必阶裂缝碳酸盐岩层油井得以实现在钻井作业的同时进行干预,这样就解决了阿尔必阶裂缝碳酸盐岩层的特殊地质环境给开采带来的不便。
 
  Moho Nord项目是道达尔集团在深海离岸运营方面专长的一次集中体现,运用了该领域众多尖端技术,进行了多项技术创新。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开始,道达尔就专注于研究深海离岸运营技术,并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军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