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海油研究总院地质室党支部帮助员工补技能短板

日期:2018-11-08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栾东 肖解超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8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党支部 管理

   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研究总院)开发研究院地质室党支部涵盖地质、地球物理两大专业,每年承担着几十项国内外项目,是企业科技降本的重要力量之一。
 
  地质室党支部有党员45名,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党员占8成。近年来,年轻党员经验不足、技能不精的短板逐渐显现。“我们必须找到问题所在,尽快帮助年轻党员提升技术和技能,使他们能独当一面。”地质室党支部书记范廷恩说。逐个摸底把脉查“病因”
 
  “项目没少干,怎么报告就是写不好?”
 
  范廷恩在质量控制小组了解到,报告口语化、逻辑差、不精练的原因,在于写得少、没经验、缺指导。而写一手好报告是技术人员必须具备的看家本领。
 
  “思路都有,活儿也会干,可是没有发表论文的经验,不会写、怕被拒。”在摸底过程中,从未发表过论文的小潘道出了心里话。和她一样,还有一些党员零论文。他们中的多数人都在各项目中做出过成绩,却被“第一次”绊住了脚。
 
  “有多少地质人员不精Petrel软件、地震人员不精Geoframe软件?不擅长用‘武器’,怎么上‘战场’?”范廷恩说。专业软件是所有核心技术的基础,是思想转化为成果的必经之路。地质室综合科研项目和精细生产项目均需要通过专业软件充分体现成果信息,不精通相关软件,必然费时费力。
 
  “由于项目时间紧,很多时候,为了不耽误进度,相关工作就直接让软件‘高手’们直接上手。”通过调研,范廷恩意识到,必须让新人有机会在项目中学会应用软件,才能逐渐构建起强大的软件操作力量。
 
  小组帮扶练就一身真本领
 
  结合摸底调查情况,地质室党支部积极创建党员帮扶小组,架设起一条党建与科研生产相辅相成的发展道路。
 
  “以30多个科研生产项目为优良‘土壤’,发挥好17支党员帮扶小组的功效,为组织收获‘满仓米’,让每人练就‘一身真本领’。”帮扶工作启动会上,范廷恩信心满满地说。
 
  针对科研技能、经验提升、软件操作这3个方向,地质室党支部组建起17支党员帮扶小组,并结合每个基层党员的专业特长、工作需求和职业发展规划,分别确立相应的技术专家和帮扶对象,制订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和可量化的帮扶效果考核指标。措施规定,今年提交的项目报告全部实行能手带新手,通过党员帮扶小组,新人有困难、疑问时,随时能得到帮助,以此培养一批能写、会写的新人。同时,6个核心技术党员帮扶小组深入项目,针对具体问题,由技术专家实时指导新人,严格把控成果质量,指导新人更好地把技术应用于现场,提升效率、增加效益。此外,所有零论文“困难户”都编入党员帮扶小组,由写作高手一对一、手把手帮扶,全面解决写什么、投哪里、怎么改等问题。
 
  支党员帮扶小组,覆盖了全体党员,在党支部内掀起互助式工作、共享式学习的热潮。
 
  持续发力提升凝聚力
 
  截至目前,此次党员帮扶活动落点30多个科研生产任务、8个技术专题攻关,将5项品牌技术送往一线,9名党员实现论文零的突破,发布企业标准2部、获得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6项,全面提升了地质室党支部在油价“寒冬”中的御寒能力。通过帮扶,提高了年轻党员的技术能力,逐步建立起地质室开发地质专业和开发地震专业技能及软件应用专家团队,构建起奉献、共享、和谐、进步的科研环境。
 
  未来,作为帮扶活动的升级版,围绕中国海油高质量发展,地质室党支部提出“五环”党建举措,由原来的技术和技能帮扶升级为学习、技术、人才、团建、管理五大帮扶系列:做实学习环,帮扶提升“四个意识”;做强技术环,强化品牌攻坚克难能力;做稳人才环,党员先锋引领团队奋进;做活团建环,锻造生机活力“家文化”;做细管理环,通过精细、规范的管理提升质量和效率。
 
  作为基层党组织,地质室党支部从科技创新落地入手,着力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创新成果,为推进中国海油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