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国海油建海上移动天然气输送大动脉

日期:2018-11-08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8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天然气 天然气输送


图为首船LNG罐箱装船现场
 
    11月4日,搭载130个LNG(液化天然气)罐式集装箱的运输船从海南洋浦港起航,驶向山东龙口港。这是中国海油创新供应模式、首次利用罐箱运输LNG资源,将海南LNG接收站富余产能大规模运往北方地区,对满足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需求、保障供气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经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交通运输部等部委联合批准,是中国海油创新LNG运输方式试点项目。LNG罐箱“宜储宜运”、灵活性强,单罐气化能力达2.5万立方米,可供北方500户乡村家庭冬季取暖高峰期使用5天。同时,每个罐箱都装有北斗定位器及罐内液位感应器,可确保罐箱在陆地堆场、码头装卸、海上运输等场所均被实时监控,大幅提高了运输环节的安全性。
 
    随着《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和北方冬季清洁取暖政策的实施,我国天然气市场迎来了快速发展机遇期,LNG已由传统调峰气源上升为主力气源之一。2017年我国进口LNG约3800万吨,2018年有望突破5000万吨,预计同比增长超30%。现阶段,我国已建成的LNG基础设施主要分布在南方地区,现有管道运输与液态槽车运输模式不能完全释放南方地区接收站的富余产能,LNG供应模式亟待创新。
 
    作为LNG供应的创新模式,罐箱运输适用范围广、调配适应能力强,可以扩展到铁路、公路、水路等多个运输领域,实现接收站与用户“门到门”供应,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中国海油LNG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LNG罐箱运输模式的规模化、商业化有助于在中国沿海形成一条灵活机动的海上天然气输送大动脉,对传统陆地管道、槽车运输形成有效补充,对推进LNG产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此次试点将为国内LNG罐箱运输领域出台相关规范提供实践支持,并为日后内河流域大规模LNG罐箱运输供气提供模式借鉴。据了解,中国海油将继续推进LNG罐箱运输进入内河流域,为下一步气化长江、气化京杭运河奠定基础。LNG罐箱多式联运业务的开展,将为中国天然气市场发展提供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