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大庆油田首口基岩预探井圆满录井

日期:2018-11-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志田 修云峰

国际石油网

2018
11/12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油田 勘探开发

    11月4日,在大庆油田首口探索提高基岩风化壳储层天然气产能预探井——隆平1井施工作业中,大庆录井一公司精心组织施工,共发现油气显示98层,为进一步勘探开发此类区块提供了技术保障。
 
    精准预测。隆平1井是大庆外围的一口水平探井,全井完钻井深4523米,水平基岩录井段1623米。接到录井任务后,大庆录井一公司L10028录井队面对陌生且复杂多变的地下地质情况,加强现场科学管理,结合地质设计及邻井资料,针对该井工程造斜至完钻、全程无随钻测井曲线对比的问题,提前制定录井施工预案。
 
    在隆平1井开钻后,该录井队通过对现场登娄库组气测分布情况的分析,分组对比跟踪剖面,向钻井施工单位精准告知地层提前,引导钻井施工提前设计81米,为下一步井眼轨迹调整提供依据。
 
    精准预报。隆平1井位于松辽盆地古中央隆起带,受多期构造运动影响,基底断层类型多样、组合复杂,风化壳裂缝发育较多,易发生井漏、卡钻等工程事故。为确保各项录井参数准确,录井队干部定点定时上井查看校准,加密仪器校验次数;操作人员加强与钻井队、钻研等相关人员沟通,规定每2800米精准预报工程事故一次,随时掌握泥浆性能变化,保障本井施工顺利进行。
 
    精准识别。在隆平1井实钻过程中,大庆油田钻井施工方采用高压喷射技术,加上水平井岩屑二次研磨影响,现场岩屑十分细碎,增加了录井油气显示的识别难度。录井队从表层录井段开始,逐级加大岩屑采集频率,通过显微镜下的对比分析,并借助录井特色的元素分析和图像采集分析两项技术,对异常岩屑显示精准识别,保证了基底岩性识别准确。
 
    此外,L10028录井队使用录井专业元素分析软件,综合现场元素曲线、气测曲线、岩性数据、钻时数据和膜片分析数据,建立本井柱状录井综合图,不仅方便了本井录井施工,也为今后油田基岩录井施工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