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新工艺救活西北油田首口大型压裂井

日期:2018-11-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马京林 董舟丹 于浩

国际石油网

2018
11/12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压裂井

    西北油田首口大型压裂井TK1078井连续生产8年、累产原油25.6万吨后井筒裸眼段出现垮塌,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引进应用负压冲捞砂新工艺技术后, 11月11日,该井恢复正常。这是西北油田首次应用该技术,为治理垮塌井闯出了新路。
 
    西北油田塔河油区油井平均井深6000多米,钻井下套管时通常在下部留有一个100米以内的裸眼井段,便于后期实施酸化压裂等措施。这些裸眼段随着油井长时间生产逐渐出现垮塌问题。近两年,该厂共有16口油井裸眼段出现垮塌。2018年8月11日,TK1078井裸眼段垮塌结束了连续生产8年的历史。
 
    因常规捞砂工艺只能正洗不能反洗无法满足垮塌井治理。TK1078井出现垮塌后,该厂两次用常规钻磨工具治理耗时40多天均宣告失败。
 
    2018年10月底,该厂创新引进了负压冲捞砂工艺技术。该技术利用同心钻杆、专用内防喷工具及地面配套装备,通过向双壁钻杆管内小环空注入高压气体,气体在设计深度与井液混合形成泡沫,达到降低钻杆内井液密度,建立至井底的反循环,使井筒内岩屑由双壁钻杆内管排出至地面。这种捞砂工艺技术首次解决了常规捞砂工艺技术只能通过钻杆内孔注入压井液由钻杆外壁与套管壁之间的间隙返出进行正冲洗的问题,实现了反冲洗,效率提高2倍以上,不仅能使细小的沙粒返至地面,还可以将大颗粒石子带出油井。
 
    TK1078井历经12天的负压冲捞,先后从6143米处的裸眼段,反洗出1.5方大颗粒岩屑,畅通了井筒,恢复了生产,效率提高200%,工期缩短到28天,成本大幅降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