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华北油田低产低效油藏增产透视

日期:2018-11-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何宏芳 牟瑛顺 李平

国际石油网

2018
11/19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油田 油藏

    事:华北油田采油三厂路44断块和留17断块采出程度低却依然低效低产。

    因:低渗透油藏储层物性差,构造复杂,常规措施治理手段难以实现增产稳产。

    补:实施油水井储层改造,以及见效潜力井连片调整治理。

    果:日增油25吨,综合含水下降2个百分点,自然递减减缓11个百分点。
 
    今年年初以来,华北油田针对占产量近30%的低产低效区块进行专项治理,进一步激活这些“先天不足”的油藏。采油三厂路44断块和留17断块经过实施油水井储层改造及见效潜力井连片调整治理等一系列组合术,一改往日低迷生产形势,呈现油增水降的良好态势。与治理前相比,日增油25吨,综合含水率下降2个百分点,自然递减率减缓11个百分点,为低产低效断块提效生产探索出新途径。
 
    差距如何找出?

    问题导向制定措施
 
    历经多年的勘探开发,采油三厂为华北油田稳健发展夯实了资源基础。但是,低产低效区块带来的压力日益加大,这让技术人员苦思解决之道。
 
    该厂共有沙三段低渗透油藏7个,地质储量占整个砂岩油藏的15%,在全厂产量占比近9%。这些油藏由于储层物性差、断块规模较小、剩余油分布零散,以及受早期挖潜治理工艺限制等因素影响,一直没有较大的治理调整。而这些区块采出程度仅有9.2%,仍然具备非常大挖潜空间。如何让这些“先天不足”油藏再现活力,对整个华北油田稳产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今年,结合公司低产低效区块专项治理的安排部署,技术人员重新将目光聚到焦低效区块,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潜力普查,对所有低效、低渗区块进行梳理总结,分析低产低效原因,重新评估剩余油潜力,按照“潜力排队、示范引领”方式,优选路44、留17断块作为今年重点治理区块,重新编制治理方案,部署具有针对性、进攻性各类措施工作量60井次。截至目前,完成措施工作量18井次,措施增油达4100吨。留17-91井组实施水井大修恢复、油井分层压裂措施,比治理前提高产量16.3吨。
 
    如何增产提效?

    整体部署科学调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保障低产低效区块专项工作稳步推进,该厂成立专项治理小组,地质、工程、工区、施工队伍等协同配合,定期进行阶段工作汇报,制定问题销项清单,及时协调、解决、消除各项生产问题,确保低效区块治理工作高效运行。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低渗透油藏要重现活力,就要调整旧有的、惯有的治理思路,改变以往“零敲碎打”“单打独斗”的治理模式,以全局思维、整体部署的原则来科学调整治理。
 
    该厂技术人员结合新三维地震资料,从整个断块着眼,再次深入分析已熟知地质资料,超前编制方案,强化方案潜力论证,精细地质研究,重新评估每口井、每个层的潜力。通过细分治理单元,开展连片治理,力争将措施效果、经济效益最大化。在实施中做到三个结合,即平面换向水驱与纵向分层治理相结合,水井酸化增注与油井压裂引效相结合,长停井恢复与注采井网调整相结合。
 
    用何挖潜利器?

    攻坚克难稳增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技术人员针对低产低效油藏常规措施难以实现增产稳产的现实,主动转变观念,大胆进行技术创新及新工艺的应用,用技术利器攻坚克难,提高油藏开发水平。
 
    今年年初以来,技术人员创新组合应用蓄能压裂、驱油增能酸化解堵、多元缓释酸酸化技术等多项新技术,开展注采井别调整、油水井储层改造等工作,效果显著。其中,对处在油藏边部、前期进行过多次储层改造仍然注水困难的水井,开展补水蓄能后再进行压裂转采,在路44断块实施两口井,日增油达15吨,截至目前累计增油超1200吨。
 
    以路44-35X井为例,这口井在2016年常规分层压裂后,由于套管、封隔器等问题实施大修,开井后日产液仅4立方米。地质人员通过对比邻井同层压裂效果,开展动态再分析,与工程、院所、施工方等多部门充分结合后,认为地下依然具有潜力。应用驱油增能酸化解堵技术后,该井日增油4.8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