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大庆采油八厂多措并举提升开发效益调查

日期:2018-11-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袁晓冰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2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井 油管 大庆油田

    地处大庆外围的大庆采油八厂,原油物性差、单井产液量低,井下杆、管工作环境恶劣。为控制维护成本,提高开发效益,这个厂经过十余年的技术攻关和管理进步,形成了以双断双漏治理技术为代表的4大类21项提升检泵率的相关体系。
 
    “十二五”以来,这个厂累计少检泵1294井次,少影响产量2.1万吨,节省成本1.03亿元,为建立适合大庆外围低产中深油井配套工艺技术做出了有益探索。
 
    特色技术 治理偏磨顽疾
 
    这个厂在统计近几年偏磨井生产工况、举升系统参数时发现,杆管偏磨主要集中在含水大于50%、沉没度低于100米、高冲次生产井、杆柱下部400米以下区域。由于泵不充满,杆管摩擦润滑性变差,导致管杆弯曲加剧偏磨。
 
    针对难题,进一步减少偏磨对油井造成的影响,这个厂创新采用“应用防偏磨接箍+带定位销钉抽油杆+增加扶正器”技术。经对比,采用此项技术的油井增油和增效优势明显,在太东198-118、芳葡56-134等井,检泵次数持续降低,检泵周期均达到了2000天以上。
 
    为深化偏磨技术研究,这个厂还组织开展了油管防偏磨试验。利用激光表面熔覆和激光相变硬化等激光改性技术,对油管内表面进行硬化处理。处理后油管内壁硬度带的硬度由HV180增加到HV730,耐磨性达到普通油管的5倍。他们还对油管内表面进行复合涂层处理,处理后复合涂层厚度0.75毫米,摩擦系数由0.26降低到0.12,极大地提高了油管的耐磨性。
 
    一井一策 实施个性下药
 
    油井加药可以改善原油的流动性,抑制油管内蜡质沉积。这个厂通过采取“一井一策”管理模式,因井施策,突出个性化加药,有效减少了作业井次和频次,提高了油井时率,延长了油井免修期。
 
    实施过程中,这个厂优化化学药剂的匹配,根据油井含水、产量、载荷、电流等不同,选用不同类型的药剂,并根据加药前后腐蚀率、结垢率的变化评估药剂使用效果,及时调整配方;采油队在油井的日常生产中,依据电流曲线变化和施工图载荷比,制定出合理的油井加药周期,使药剂最大限度地发挥降黏作用;针对高产、易结蜡的区块,这个厂还加大油井超导热洗、加密加药、常规水泥车洗井等清防蜡降黏工作力度,采油队安排专人负责加药、热洗计划的执行,确保洗井质量,杜绝蜡卡造成的躺井发生。
 
    年初至今,这个厂杆断脱分析图合理区比例持续在95.0%以上,结蜡区比例保持在3.0%以下。
 
    选树样板 延长油井寿命
 
    为最大限度延长检泵周期,这个厂实施对标管理,全面落实“指标对标”和“做法对标”,从规律分析、新井管理、油田看护、功图分析等8个方面,总结出“长寿井”管理经验,在各采油矿进行推广应用,延长检泵周期。
 
    在对标管理中,这个厂将立标作为首要工作,通过选树采油306队、采油404队作为对标样板,各生产单位参照标杆单位的标准,逐项分析影响检泵周期的制约因素,查找自身不足。在对标整改过程中,实施问题销项管理,对整改问题做到日跟踪、月总结,对影响较大的问题实施挂牌管理。
 
    截至目前,这个厂今年检泵率为9.9%、综合返工率为2.6%、检泵周期1159天,各项指标控制均创同期最好成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