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兰州石化:每一滴油泥都有人管

日期:2018-11-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宋淑华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7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兰州石化 中石化 丙烯

    “这次检修,我们真正做到了废水不冲击、废油不落地、废渣不乱堆。”11月21日,在兰州石化公司石化厂丙烯腈装置检修现场,技术员韩建伟告诉记者,年初打响美丽工厂建设人攻坚战后,车间着重抓好检维修中环境因素的管理,实现了绿色检修。
 
    今年,石化厂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为目标,推进清洁检修、现场标准化创建和厂区清扫清理,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减排力度和环境治理,异味整治、VOCS(挥发性有机物)管控,改善厂容厂貌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
 
    石化厂做细做实检维修环保管控方案,强化检维修全过程环保管控,靠实属地、施工、监理单位及专业、监管部门环保职责,逐项落实不同装置检维修方案中的环保管控措施,做到检修现场干净整洁,工器具摆放有序,“三废”回收及时并统一作无害化处理。尤其是这次丙烯腈装置的检修,石化厂逐个区域、逐台设备、逐条管线开展环境因素评价,针对开停工和检维修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环境风险制定管理措施,彻底消除或最大限度削减风险。在检修现场,记者看到,30余台需要清理的换热器,全部用干净塑料布围挡起来,每个污水排放口,都放置了事先预制好的污水收集槽,每一滴油泥和聚合物,都由专人细心地收集起来,存放在指定库区,等待统一处置。拆除下来的废旧管线、阀门、铁皮等,也在设备技术员的监督下,回收至废旧物资区域并分类存放。
 
    异味治理和VOCS管控是美丽工厂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石化厂采取分批排查、多措并举、分阶段整治的方法,对全厂异味治理难度较大的问题,分步开展排查整治。以前,烯烃装置火炬罐加热蒸汽凝液直接排入化污井,虽然凝液本身没有污染,但由于温度较高,易造成化污井内污水升温而产生异味。石化厂改造了凝液排放流程,让凝液经过100米长的明沟,冷却后再进入化污井。改造后,烯烃火炬罐的现场再也闻不到异味了。截至10月底,石化厂还对裂解装置污水总出口凝液排放点、烯烃装置丙烯精馏塔塔釜再沸器加热蒸汽排放点的流程进行了改造,对可能产生异味的污水井、环形沟和隔油池做了封闭处理,有效减少了厂区异味的产生。在VOCS管控上,石化厂对全厂12.5847万个动、静密封点进行了检测。同时建立了泄漏检测与修复的基础数据和动态档案,对每个密封点实施动态闭环管理。
 
    石化厂还加大现场标准化创建力度,一方面保持40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公司级标杆装置”的标准不降低不走样,另一方面从单体设备、机组、罐区、泵房、控制室、单元的完好达标入手,鼓励和督促烯烃等21套装置争创更高的创建级别与称号,实现全厂每个创建、每套装置、每块区域、每个死角的保温、等电位跨接、照明、设备管线标识以及现场仪表阀门完好整洁。
 
    此外,石化厂悉心维护厂区马路旁和装置内的绿植,按照属地划分,定期、定人为树木花草浇水施肥,清除绿化区内的垃圾杂物,并做好秋冬季节落叶的清扫,始终保持厂区和装置的清新、干净和整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