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长庆石化工业余热供暖“三赢”

日期:2018-12-0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陈青 朱虹

国际石油网

2018
12/04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石化 炼油化工 中石油

    “来暖气快20天了,室内温度一直保持在20摄氏度以上。我们院子里的老人和孩子多,大家都挺满意。” 11月30日,社区居民王来社,笑着对上门安全巡检的长庆石化维修班蒙红平师傅说。
 
    “温暖、干净”是长庆石化工业余热集中供暖用户最真实的感受。由于热源稳定、供暖效果好、清洁环保,目前,这个公司的供热范围已扩大到周边19个单位和小区近1.7万户居民,形成了政府满意、用户受益、企业增利的“三赢”局面。
 
    炼化企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150摄氏度以下的低温余热。这些余热主要分布于常减压蒸馏、催化裂化、柴油加氢等装置,约占企业工业余热总量的60%至80%。长庆石化生产运行处副处长陈洪告诉记者:“充分合理利用余热,将有效提高装置的经济技术水平和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
 
    早在2013年,长庆石化结合城市快速发展、供暖面积迅速增加的实际,投入专项资金对换热站升级。目前,每小时供热量在40兆瓦以上,供热面积达112万平方米。
 
    长庆石化坚持以“建设示范型城市炼厂”为目标,把“保蓝天、惠民生”摆在改革发展的重要位置。今年入冬以来,针对天然气限量、生产用锅炉改造等带来的热量缺口问题,这个公司果断推迟办公区域供暖,优先确保生产和居民采暖的用能需求,进一步树立了中国石油的良好形象。
 
    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长庆石化的工业余热已成为地方政府集中供暖的重要清洁能源之一,推动了城市能源结构的改善,促进了企业节能减排。据统计,仅此一项,公司每年可节水7.23万吨、节电148万千瓦时,投资收益率保持在25%以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