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茂名石化:“三小创新”提升设备运行平稳率

日期:2018-12-0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高压 梁宝文

国际石油网

2018
12/07
13: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石油设备 石油装置

    茂名石化推行“小发明、小改造、小建议”三小创新活动,不断构建开放式职工创新平台,为企业提质增效加油助力,他们认真围绕降本增效导向开展技术创新,解瓶颈难题,在创新实践中发挥聪明才智,取得活动成果。
 
    小改造提升机泵运转安全性
 
    2号高压装置的母料挤压机密封由于原密封形式为金属直接硬接触,长时间运转容易出现母料泄露,并且母料泄露后容易结块凝固附着在筒体表面,甚至粘附在筒体的仪表附件上,给正常生产巡检工作带来困难,无法正常监控设备运行情况。平时,一旦出现泄露,需要班组每半小时清理一次,给班组增加极大的工作量。
 
    他们通过仔细研究母料挤压机的密封形式为金属直接接触,发现其密封效果差,需要将硬接触改变为软接触才能解决泄露问题,于是通过对密封盖板进行开锥形密封槽使用抗高温的四氟带密封。该方案实施后,成功解决了筒体母料的泄露,该方法得到班组的一致好评。
 
    小发明消除机泵大隐患
 
    “不错不错,现在一次压缩机侧板光洁如新,一点渗油都没有。”设备主任何建暖在装置现场巡检时,对改造后的一次压缩机顶部曲轴箱大盖检查了好几遍后,赞叹道。
 
    一次压缩机顶部的曲轴箱大盖,由于机组振动高容易导致螺栓容易断裂,造成一次压缩机的框架油出现泄漏情况。由于机组在运操作风险高,无法在线处理,车间一般采用接油盘接油,需要班组每天清理,工作量较大,而且容易导致油污落地,造成环保隐患。
 
    “既然原来的螺栓强度不够,我建议可以将原来的螺栓更换为高强度螺栓。”设备员陈金龙提出自己的见解。
 
    “为什么有油渗出,其实就是因密封面接触不良,我建议可以在密封面增加加厚四氟垫。”平日里鬼点子最多的设备员刘煜,也把自己的意见抛出。
 
    车间设备组通过整合大家的“小发明”,利用停车检修机会,采用更换高强度螺栓,同时在密封面改用加厚四氟垫。目前,一次压缩机框架油的侧板处没有漏油,一次压缩机运转正常,消除了机泵大隐患。
 
    小建议减轻职工劳动负担
 
    “刘工,你的优化改造效果杠杠的,现在我们每天内部油加油时间不到一个小时就搞掂了,比之前的3、4个小时快了好几倍呢!”11月30日,高压车间设备员刘煜在2号高压装置现场巡检时,刚好碰到正在现场加油的老师傅叶海强。
 
    原来内部油加油只有一台加油泵,班组每天需要加4桶内部油,需要花费至少3、4个小时以上,特别是冬天时,由于外界温度低,内部油粘度增大,加油的速度像蜗牛走路一样慢吞吞,使得班组职工工作量大。
 
    设备员刘煜对加油泵加油方式进行仔细研究,发现原来加油泵的溢流阀一直保持在一个开度,当内部油性质发生变化时,溢流阀的开度无法正常跟上,导致加油的速度变慢。他们通过多次优化调整加油泵溢流阀的开度,将溢流阀的开度调整到最佳的开度,班组员工加内部油的速度果然快了好几倍。
 
    今年以来,职工们自主改造了加油泵加油方式、母料筒体的密封方式、空压机膜片改造等20多项“小创新”好点子,两套高压聚乙烯装置关键机组的故障率,从去年最高0.58%下降至今年的0.01%,装置运行平稳率保持在99%以上,1号高压聚乙烯装置创下了自身最长运行周期121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