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小小微生物 采出稠油来

日期:2018-12-10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方舟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0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生物 稠油 辽河油田

     小明听说可以利用微生物吞吐技术开采稠油,心存疑惑,去找海叔叔答疑。

海叔叔,我以前听说过蒸汽吞吐、多元热流体吞吐能开采稠油,小小微生物也有这样的能力吗?

是啊,别看微生物小到用肉眼看不见,可利用它们来开采稠油却是一把好手呢!有些特定的微生物能够在油藏中顽强存活,同时他们通过自身的生命活动产生的物质,能够使油、水和油藏的特性发生转变,既能采出流动的油,又能采出稠油这类难以流动的油。同时,微生物吞吐技术费用低、供需简单,操作也方便,近年来许多国内油田都开始进行矿场试验研究了呢。

海叔叔,那咱们赶紧投入微生物,开采海底的稠油油藏吧!

不是所有的微生物都适合应用于稠油开发的,由于不同油田的原油性质和底层条件不同,适合它们的微生物菌种也是不同的。研究人员需要筛选适合不同稠油油藏的特定菌种,再对其进行驯化培养,同时移入原油中进行生长繁殖,便其变成能够适应油藏条件且能够分解原油的微生物后才可以利用。

这项技术的应用效果如何呢?

据我了解,辽河油田、冷家油田等多家国内油田已经成功筛选了菌种,并进行了矿场实践,取得了较好的增油效果。在渤海,南堡35-2油田就已经率先开展了微生物菌种的筛选和培养工作。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能够应用这些看不见的小小微生物,开采出更多的稠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