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扬子贮运厂用“减法”求证“精益”创效益

日期:2018-12-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维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7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中石化 油气储运

    扬子石化贮运厂是扬子公司的原辅料进厂和产成品出厂的贮运基地和转输枢纽,为了向精益管理要效益,该厂坚持“减”就是“加”的管理理念,大作“减法”文章,取得了可观的效益。
 
    减少能耗物耗,提升物流效益。对于一个拥有年吞吐量2000万吨以上能力的贮运生产企业,如果不加强对节能降耗的管控,物流成本就会以惊人的数据增长。2018年,贮运厂实施多项减少能耗物耗的管控措施,使每吨物流贮运成本比财务内控指标下降了3.66元。
 
    减除弃用管线,减少安全隐患。有着30多年厂史的贮运厂,许多设备设施老化,新增项目也不断上马。贮运厂今年对下属作业区的所有管道系统进行排查梳理,将停用5年以上的管线列出清单,会同专家进行再利用评估和安全风险评估,对没有使用价值的管线系统组织申报拆除。在外管廊整治项目中就拆除了20余根弃用管线,既根除了这些废旧管线的安全风险,又为新管线的安装腾出了管位,并对拆除下来的材料进行筛选,修旧利废,用在围栏和临时管线的铺设上,减少了新材料采购成本。
 
    人员减少,安全加分。随着退休职工人数的逐年增多,岗位人员越来越少。贮运厂不是伸手向公司要人,而是优化人员配置和管理,多渠道解决人力资源不足难题。一是完成了全厂范围内的小岗位合并,实行一人多岗操作;二是优化整合作业模式,撤销小品种物料装卸作业的岗位,将其职能划转给运行班组,实现跨区域操作;三是实行大岗位巡检模式,由过去多人、多路线、小片区巡检改为大巡检,显现了人少也能多干活的优势。例如,液体装卸作业区装车班担负着公司10余种液体危化品物料的汽槽车装卸任务,岗位原有职工14人,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共有5名职工退休,装车操作人员大幅减少。装车班在没有增加一名人员的情况下,今年头10个月就完成了相当于去年全年的装卸作业任务,且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做到了“人员减少、安全加分”,荣获公司“安全型班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