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宣布利好消息!将推动中国与美国、加拿大在油市三足鼎立?

日期:2018-12-17    来源:百家号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7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市场 油市 页岩油

    12月12日中石油集团宣布强力推动我国陆相页岩油革命,这可能是划时代的一天。中国拥有世界第三大的页岩油储量和世界第一的页岩气储量。随着我国开采技术的不断进步,专家表示或许在未来5-8年的时间里就能实现工业开发。离用上便宜的国产石油的日子不远了。
 
    中国的“页岩油革命”要来了?
 
    周三(12月12日)中石油集团宣布了一条可能改变中国石油行业命运的消息:强力推动中国陆相页岩油革命。今年的双十二也将成为一个划时代的时间节点,因为它意味着中国的“页岩油革命”来了。
 
 
    页岩油,是指达到生油门限的泥页岩中“隐藏”的天然石油。说起页岩油,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美国的“页岩革命”。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因为页岩革命,美国的原油产量快速增长,增速之快甚至超过了整个石油行业的预期。美国的页岩油和页岩气的产出已经远远超过了常规的油气,美国2016年的页岩油产量已经突破了2.0亿吨,已经占据美国油气总量的50%以上。这场革命也让美国从一个能源进口国翻身成为能源出口国,甚至成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
 
    中国页岩油储量世界第三,页岩气储量世界第一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中国页岩油的储量也非常丰富,中国已探明页岩油储量达到43.52亿吨,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位居世界第三;我国页岩气的储量排在世界第一位,达31.6万亿立方米。但是我国页岩油还处于勘查初期,开采技术方面还不够成熟,所以暂时还不具备大规模开采的条件。
 
 
    目前我国在页岩气开采方面进展得较快一些。中石油去年页岩气产量达到30亿立方米。今年1-10月份,中石油的页岩气产量已经达到46.7亿立方米,预计年底前还将投产52口钻井,明年的产量有望达到65.7亿立方米。未来两年内,中石油打算再投资800口新钻井,使最终年产量达到120亿立方米。
 
    中国和美国的页岩油有啥区别?
 
    与常规油气相同,页岩油既可以生长在海相地层,也可生长在陆相地层中。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页岩油分布和美国大不相同,美国“页岩革命”中主要开采的是海相页岩油,而中国的则大多是陆相页岩油。
 
 
    位于美国德州西部和新墨西哥州东部的二叠纪盆地是美国页岩油当之无愧的核心产区。该盆地的储量庞大,日产量占美国页岩油产量的43%。而中国的页岩油主要分布在中西部的鄂尔多斯、准噶尔、吐哈等盆地。相比海相页岩油,陆相页岩油页岩的厚度比较大,而且热演化程度整体偏低、原油密度大、含蜡量高,造成其可流动性变差,因此开采难度更大。
 
    为什么要大力开发页岩油?
 
    众所周知,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用一桶就少一桶,总会有消耗完的一天。根据欧佩克的统计,2017年全球探明石油储量约为1.483万亿桶(不包括页岩油),该组织预计2018年的日均消耗量约为1亿桶。我们就假设一天1亿桶的消耗量,一年就是365亿桶,那么现在探明的全球石油储量大约还能使用40.6年。但要知道,每年的消耗量是递增的,所以最后可能用不到40年。而据美国《油气》统计,全世界页岩油储量约11万亿~13万亿吨,远远超过其他石油储量。所以,常规原油终将退出历史舞台,未来石油市场的竞争将会以页岩油为主。
 
 
    世界上已探明储量最多的三个国家中国、美国和加拿大,未来或将替代欧佩克,掌握石油市场的话语权。虽然中国页岩油开采较慢,差不多2010年才开始,但潜力巨大,一切只是技术问题,一旦我国技术成熟了,页岩油的产量将快速增长。专家表示未来5至8年的时间,我国页岩油就能够进入工业开采阶段。参照美国页岩油革命的发展周期,预计在未来十年我国页岩气区块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相信未来不久我们就能用上便宜的国产石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