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华北采气一厂:作业现场,安全规范有新招

日期:2018-12-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舒北峰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8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采气 天然气产量 气田

    随着市场对天然气产量需求,华北采气一厂在大牛地气田深度开发的步伐逐步加快,该气田属于低压低渗气田,压降速率高、开发难度大,为保障气田持续有效开发,该厂主要通过开展气井药剂辅助排液和速度管排液措施进行提产增效,但由于现阶段气井压力低,自身携液和药剂辅助排液效果不明显,因此气举车被大量运用到气田排水采气增产领域当中。
 
    气举车排水采气增产工艺,是根据气井测试动态数据分析,科学的界定水淹井、积液减产井,选择好适合气举作业的气井,通过气举工艺管线与站内管线连通,将气举车进口压力控制在1.5-2.0MPa之间,再经过四级压缩缸进行做功增压,将气举车出口压力增至20-25MPa,然后将增压后的天然气注向井内,实现油管注气环空排液,或者环空注气油管排液的气举排液复产、增产。
 
    现阶段由于气举作业主要运用到集气站现场和天然气井口,根据目前气举工作常态化开展的形势,以及作业过程存在高压、高温、易燃易爆等特征,气举作业被纳入直接作业环节进行管理,为了进一步梳理气举作业现场风险点,对施工作业现场进行风险识别,划定高风险区域,强化风险管控措施,按照风险清单的模式,将气举作业中的风险点和风险管控措施进行描述,从而使作业人员明确风险点和防范措施,切实保障气举作业安全平稳运行。
 
    作业现场,安全检查常态化开展目前是该队一项重点工作,因为业务工作的特殊性,作业管理队根据平时现场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统计汇总,制定了适合气举作业、测试井监督的“安全检查表”,按照检查表严格开展安全检查工作,检查出来的问题如果是检查表上的问题,只进行整改,如果检查出来的问题检查表上没有,就要求整改后,然后再将该问题添加到安全检查表中,以此来不断完善安全检查表,以达到逐步消除问题重复率和问题出现率的目的。
 
    “通过各种安全管理措施完善推行,目前我队在气举、测试作业施工现场的风险点越来越少,安全检查存在的隐患问题也得到了有效遏制,基本都在平时的点检和安全风险分析当中消除了,切实保障了专业化队伍的安全高效运行。”华北采气一厂作业管理队队长张武生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