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郝振山:我为兄弟们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

日期:2018-12-24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张光明、张毅

国际石油网

2018
12/24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台经理 钻井平台 石油

    郝振山,中海油服钻井事业部深圳作业公司经理、党委书记,2005年7月至2011年7月担任“南海二号”平台经理

我热爱钻井事业,热爱钻井平台,它与地质家一起圆梦为祖国找油气,它承载着一代又一代海油人的芳华和梦想。

我2005~2011年担任“南海二号”平台经理。这5年是我与兄弟们共同努力、艰苦奋斗的5年,有艰辛、有成绩,其中的点点滴滴,现在回想依然清晰。

做一件事就要努力做到最好。到了平台,我就思考着怎么带领兄弟们取得好成绩,让平台发展,让兄弟们发展,随后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精神是行动的先导,我们首先在平台焊了“战天斗地,与海共舞”八个红色大字,要求大家继承发扬石油精神与和谐共赢的海油文化。我希望我们的团队是一支特别具有凝聚力、战斗力,来则能战、战则能胜的铁军。

朝着这个目标,我们推行目标管理,上级对平台的综合考核内容和进入前三名的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到各部门、班组;创新流动红旗竞赛机制,让平台的365天每天都是竞赛日;进一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让贡献突出者在岗位晋升、奖金分配、评先选优等各方面得实惠。这些举措长期坚持下来,使得平台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积极氛围。

那几年平台新人多,仅2007年就来了48名新毕业大学生,很多人担心新人影响平台生产安全,我想着怎么样尽快将新人培养成才。经过思考、商议,我们对每一位新人同时进行两个级别岗位的培训,视培训效果酌情上岗。实践检验,这种双岗培训的方式很见效,新人很快脱颖而出,走向关键岗位。

此外,我们成立了“军旅雄鹰班”,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他们有令必行,处处做表率,推动整个平台执行力的提升。我们努力增强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大家以为平台作贡献为荣。

在各种举措的综合作用下,“南海二号”兄弟们士气高昂,凝聚力强、战斗力强,很有竞争力。2005年我们与国外竞争对手PK,成功中标南亚作业项目,成为我国最早走出去的半潜式平台。平台作业图景及资料被缅甸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展出。2008年再获南亚作业合同,成为中国海油首个海外一体化服务项目。随后回国钻井,为中国海油“海上大庆油田”的建成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1年后我不再担任平台经理,但我仍然一直关注“南海二号”,目睹了兄弟们依然那么努力工作并取得好成绩。

比如2012年钻井事业部评选第二轮标杆钻井平台,“南海二号”顺利获得B档标杆平台,后又向A档冲锋。A档评选标准更细更高,难度很大。兄弟们不怕困难,百折不挠,最终通过考核,成为事业部第二个A标钻井平台、第一个“老龄”A标钻井平台。

再比如,今年4月上级通知我们排练一部展示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的情景剧,在中组部组织的全国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上演出。初接任务大家压力很大,但兄弟们不怕困难,自己写剧本,自导自演,最终出色完成演出任务,受到中组部、国资委和集团公司等相关领导的好评。

再说近年作业。“南海二号”服役40年,属于老平台了,但即使面对低油价“寒冬”,仍业绩不俗,被作业者争抢雇用。

我为兄弟们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

新的时代,“南海二号”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我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继承好的经验举措与精神文化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争取更大成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