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1000万桶/日!中国原油进口大增,各国都“有份”,美国却进不来?

日期:2018-12-25    来源:一牛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18
12/25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原油进口量 石油

    作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由于需求强劲,中国原油进口量不断增加,日进口量更是突破1000万桶/日。面对如此大的原油市场,不少国家都想着来分一杯羹,那么美国原油呢?
 
    中国原油进口量大增
 
u=437164327,3300260795&fm=173&app=49&f=JPEG
 
    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中国的原油进口量为4287.2万吨,或为1043万桶/日,首次突破千万桶/日;今年前11个月的进口量为4.18亿吨,同比增长8.4%。
 
    先来说个数据,日进1000万桶大概有多少?就拿伊拉克和加拿大来说吧。作为全球第四和第五大石油开采国,伊拉克石油日均开采量为446万桶,加拿大石油日均开采量为429万桶。从数据上看,就算这两国每天开采的石油量加起来都不够中国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原油进口大增也意味着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增加。由于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原油需求也不断扩大,去年我国的对外原油依存度为60%,目前已经涨到了72.3%。
 
    沙特使出“浑身解数”

 
u=2049995186,1879289180&fm=173&app=49&f=JPEG
 
    11月,中国原油进口量大增已成事实,那么,在这些原油供应国中,谁又是最大卖家呢?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1月,中国从沙特进口原油159.6万桶/日,成为当月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159.3万桶/日;从伊朗进口原油38.8726万桶/日;从美国进口原油3.3558万桶/日。
 
    不过,尽管沙特已是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但中国买家似乎对沙特失去了信心。为了讨好美国,沙特公然对中国进口的石油涨价,中国在沙特进口原油上损失了约30多亿美元。鉴于沙特这种行为,中国买家在削减沙特原油进口的同时撤出了与沙特合资的企业。
 
    为了缓解这一局面,沙特也开始想着挽回中国市场了。据路透报道,沙特将开始扩张在中国的石油市占率,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也表示,将和中国签署5项石油供应协议,将2019年的供应量提高至每天167万桶。
 
    那美国原油呢?
 
    面对沙特、俄罗斯都抢着要进入中国原油市场,那美国原油呢?难道就不想分享中国油市的红利?其实美油也想,只是进不去呀。
 
    对于中国各石油公司而言,美油显然不如俄罗斯、沙特、伊朗等国的石油,哪怕是中美已经就贸易问题达成3个月暂缓协议,也没有让中国各石油公司更青睐于美油。与此同时,价格仍然是中国买家首要考虑的因素,但美油在价格上并不具备竞争力,这些买家自然不会优先考虑美油。
 
    数据显示,尽管12月份,中国恢复了进口美油,但只采购了约100万桶的美油,对美油而言完全是“杯水车薪”。
 
    因此,如果想要提高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如何降低价格才是美油最需要考虑的问题。不过,随着中国原油进口日益多元化,美油想要获得中国市场份额恐怕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