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西北油田:负效区块实现扭亏稳产

日期:2018-12-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孔守曾

国际石油网

2018
12/27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藏 中石化

    今年以来,由于受地层含水上升、产能下降等因素影响,西北油田采油一厂油气稳产形势严峻,技术人员通过精细油藏认识、深挖区块潜力,13个区块生产格局由“8+5”变成了“12+1”,原来5个负效区块有4个实现扭亏,1个正在减亏,油气产量稳中有升。
 
    像“解剖麻雀”一样重新认识油藏
 
    该厂有碳酸盐岩、碎屑岩、河道砂和凝析气藏等四大类油气藏,共分成13个生产区块,油藏构造十分复杂,如何从地质认识上取得新突破,是提升储量动用的第一步。
 
    “今年以来,我们以提高储量动用为核心,运用三维可视化技术,像解剖麻雀一样重新认识油藏,使不可视的储集体变成可视的,并将碳酸盐油藏原来5个大型开发单元,细分为目前的13个,从而采取针对性挖潜措施”。技术人员海刚介绍说。
 
    S72-2区块高含水井多,产量低,技术人员通过对储层进行再认识,发现区块断裂带呈“带状”分布,这为剩余油提供了采出通道,于是重新估算储量,创新构建了“边部注水、核部采油”开发模式,区块水驱控制储量由38%增加到42%。
 
    另外,加大对停躺井的复查力度。原来认为较好的储层多为砂岩油藏,技术人员改变开发思路,在石炭系上做文章,先后排查老井52口,通过在TK345H、TK346H等井实施“补孔改层”,累计增油达1万吨,证明石炭系具有潜力可挖。另外,在凝析气藏通过分析论证地震和岩心资料,在“良里塔格组”发现天然气显示,为西北油田找到油气储量接替提供了科学参考。
 
    效益指标“倒逼”储量升起来
 
    近日,在采油一厂管理创新大赛上,《绩效指标‘倒逼’区块目标管理》获得一等奖,这项成果在负效区块开发中也见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我们引进‘ROCE’(资本回报率)作为区块评价的总指标,这项指标主要是评价企业创造利润的能力,通过分析,对标国内ROCE最优指标13%,倒逼出影响负效区块的主要因素是SEC储量和操作成本,为此我们对症下药进行挖潜”。该厂总会计师郭小明说。
 
    针对操作成本过高的区块,技术人员优化作业措施,加大注水、转抽和提液等低成本作业力度,降低吨油操作成本。针对SEC储量偏低的区块,重点开展注气等提产能、控递减工作,全力以赴增加SEC储量。
 
    塔河3区-5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储量不足,技术人员通过新增注气井12井次,累增油达6000吨。同时,部署新井增加产能,区块产量比年初增加了80吨,新增SEC储量9.8万吨。目前,西达里亚、塔河TK7226-AT9等4个区块已经扭亏,零散区块正在减亏,新增SEC储量128万吨。
 
    新技术成老区增效“助推器”
 
    今年以来,该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一批成熟工艺和新技术,成为负效区块扭亏脱贫的“助推器”。
 
    “气水协同”技术是碳酸盐油藏增效的利器,已形成“三定”技术体系指导井网构建及参数设计,目前有11个单元注气井组已实施这种技术,同时,新建和优化井网4个,气水共同作用实现了立体高效驱油,新增SEC储量13.8万吨。
 
    “今年我们利用8项调堵技术,解决高含水及水窜问题成效明显,通过优化水平井堵水设计,实施堵水技术45井次,有效率达69%,同时,应用氮气泡沫等调驱技术14井次,累增油1.58万吨。”该厂开发研究所副所长李满亮介绍说。
 
    另外,在TK943井成功应用喷砂射孔技术,提高了底部储层动用程度,累增油800吨,这一技术为探索储改新方向提供了参考。目前该厂形成一套以“气水协同”、“水平井堵水”为核心的高效开发技术体系。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