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加快结构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抚顺石化2018年盈利37亿元

日期:2019-01-08    来源:抚顺石化

国际石油网

2019
01/08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抚顺石化 石油焦 石蜡产量

    抚顺石化公司积极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加工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年,抚顺石化公司全年盈利37亿元,在中国石油27家炼化企业中排名第一。
 
  抚顺石化公司在对国际、国内炼化市场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创新发展理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企业供给主导向市场需求主导转变;从炼化企业“燃料型”向“材料型”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积极推动战略转型升级。
 
  抚顺石化公司与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环境监测物联网、化工企业危废处理、清洁工厂建设三个方面展开合作;与辽河油田签订化学驱用石油磺酸盐表面活性剂系列产品合作框架协议;与抚顺矿业集团、铁法煤业集团等三家国有煤矿签订了煤炭购销框架协议,为抚顺石化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抚顺石化公司以经济活动分析为平台,以市场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实施“日核算、周测算、月分析,适时优化、快速决策”生产经营管理模式,释放出创新创效活力。同时,抚顺石化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及时了解市场,增强预见性,掌握市场先机。通过打破炼油、化工的生产界限,测算炼化完整生产线效益,确定出7条生产路线,让有限的资源变成高效产品。
 
  2018年初,国内石油焦的价格一路上涨。对此,抚顺石化公司积极优化渣油资源加工流程,提高焦化装置负荷,优化操作参数,提高石油焦收率,全力增产石油焦。2018年,石油焦产量完成41万吨,同时,对热销的石油焦连续调价12次,从2000元/吨上调到7600元/吨,涨幅达380%。
 
  针对化工产品市场较好的实际情况,公司于2018年5月4日,将停工4年的乙烯厂乙烯裂解装置恢复开工。通过增加内部原料互供和外购原料,保证两套乙烯装置高负荷生产,2018年共产乙烯94万吨。此外,公司还拓宽酮苯原料,全力开满三套酮苯装置。2018年石蜡产量完成50.5万吨。
 
  多年来,抚顺石化实施质量兴企方略,践行“客户满意的产品,才是合格的产品”的质量理念,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服务保证体系。作为集团公司唯一的试点单位,抚顺石化实行质量精细化管理并取得新突破。丁苯橡胶产品优级品率达到97%;石油焦质量稳定提升,成为主力创效产品;丙烯腈产品连续20年优级品率保持在100%。
 
  此外,抚顺石化以替代进口为目标,推进质量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逐步接轨,不断加强新产品开发和产品结构调整,高性能、高附加值产品比例稳步提高。针对高端市场,抚顺石化组织瓶盖专用料攻关取得成功,聚乙烯瓶盖专用料FHP5050产品质量和关键参数受到生产商认可,并产生示范效应,被多家知名企业选用,打出了抚顺石化的特色品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