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人民币结算中东石油首单后,事情又有进展!

日期:2019-01-14    来源:山西市场网财经 百家号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4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人民币 中东石油 原油

    石油美元的诞生可以说是美元与黄金“分手”之后,寻找的新载体,其背后正是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均以美元计价,其目的是为进一步支撑美元在全球的地位,并允许美国可以通过无节制的印钞来奢侈地购买石油,这样一来,美国可以节省很多钱,所以,从这一点来说石油美元就是美元的根本核心。
 
    这张由伍德罗.威尔逊总统发行于20世纪30年代的十万美元的钞票仅在银行交易中使用,因此非常罕见/ 图
 
    但无奈的是,非美元区国家想要交易石油,必须要支付汇率兑换费才能获得美元;另一面,美元正是通过SWIFT的间接控制从而掌控了国际间货币汇兑和结算交易业务,对一些产油国来说,石油美元的副作用之一就是会出现美元荒问题,比如目前的伊朗就处在这种限制中。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一些改变。
 
 
    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目前,世界多国在商品交易和金融领域去美元化或绕开美元进行结算的举措已经出现;二是,包括IMF和SWIFT等国际机构报告显示,现在美元在各国央行中的外汇储备储备和国际使用占比也是连续出现下降。
 
    另一方面,作为美元根基的石油美元份额也自2013年后出现首次下降,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正在打破以美元定价石油的格局。据路透社日前称,人民币原油期货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已达6%,且日交易量表现强劲,人民币原油期货在推出还不到一年的时间(9个月),其表现已经好于以美元计价的布兰特原油,后者在1988年首次推出那年从占主导地位的WTI手中才占得3.1%的份额。
 
 
    正基于此,据路透社稍早前称,中国接下去料将采取措施以人民币大规模结算进口原油,消息人士表示,相关部门已非正式要求一些金融机构做准备,根据目前讨论的计划,可能从俄罗斯、伊朗及安哥拉的原油采购开始实施。
 
    正如本文开头所说那样,这样的直接好处是可以绕开石油美元,进而节省成本,同时,也不用再额外支付兑换美元产生的汇率差异费,当然,现在对于中国庞大的石油交易量来说,用人民币结算石油的意义远非于此。
 
 
    这更将意味着将帮助人民币原油期货扩大基于亚欧的定价能力和人民币国际化,比如,目前已有41家境外中介完成备案,广泛分布在新加坡、英国等地,境外参与者持仓量已占全市场约13%。
 
    事实上,中国正在扩大用人民币大规模结算石油的范围,早在去年5月,中国的一家炼油巨头已经签署了首笔以人民币原油期货计价的中东原油进口协议,并且计划签署更多此类合约,而这更意味着将有助于从主要的国际原油基准手中占有部分定价权来对冲油价上涨的风险。
 
    对此,《日经亚洲评论》也在近期称,亚洲应将能源贸易向人民币和日元过渡,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最大石油进口国,然而现在形势变了,美国的页岩气让它不再依赖能源进口,该日媒称,由于中日正逐渐成为石油主要进口国,因此值得考虑储蓄人民币和日元用于石油交易。
 
    当然,更长远的意义还在于,美国知名金融网站Zerohedge为我们做了进一步的解释,这并不意味着石油美元会消失,因为,对石油货币来说,这不是零和博弈,但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对新诞生的人民币原油期货(石油金融体系)仍任重道远。与此同时,IMF多位高级官员也指出,人民币将会继续推进汇率改革,并成为可自由使用的国际货币,比如近期的人民币汇率市场的双向波动就说明了人民币自由兑换将越来越接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