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西北采三:综合施策巧收阁楼油

日期:2019-01-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石立斌 刘刚波 刘洪源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7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藏 油井

    随着塔河油田开发的不断深入,部分区块较高的采出比造成油井高含水的矛盾日益凸显,西北油田采油三厂通过精准施策,以靶向剩余油为目标,围绕井周空间阁楼发育状况以及分布形式,分别针对三种不同阁楼体,深入开展强底水油藏注气三采工作,有效实现不同阁楼空间剩余储量的高效动用。2018年注气井产油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8.5万吨,较同期增长3万余吨,新增SEC储量31.6万吨。

    针对单阁楼体型油井,含水上升缓慢特点,技术人员通过采取加大注气规模和集中注气方式,慢注慢采,严控压差逐渐引导气顶缓慢移动。T801K井前期含水缓慢上升,首轮进行注气50万方,开井后仍高含水。开发人员对该井进行进一步地质分析,发现该井剩余可采储量具有较大潜力,但由于注气外溢能力受到限制,通过采用慢注慢采方的式,促使气顶缓慢移动,第二轮持续注气至260万方,成效显著,开井后日产达到12吨。2018年,采油厂分别对TP278H、T817K等3口井实施了大规模注气,平均单轮次增油1600吨,年增油0.5万吨。
 
    对于较为常见的双阁楼体型,含水稳定上升型的油井,技术人员通过采取阶梯加大注气方式,引导气顶协同动用,促使能量升高驱动气顶变形移动,达到扩大气顶动用储量规模的目的。TK877X井见水后继续保持稳定生产状态,在静态资料显示该井为发育双阁楼体储集体,首轮注气50万方,增油效果明显。为避免该井能量递减产生的后果,技术人员决定提前介入,采用阶梯注气的方式,注气量阶梯式提高至80万、100万和110万方,确保了油井长期受效,每轮次增油达到1500吨。先后对TK887、T754CH、TH10284等4口井实施了提前注气工作,平均单轮次增油1600吨,年增油0.6万吨。
 
    技术人员对多阁楼体型的油井,含水台阶上升型的油井进行了重点排查,通过采取渐进式加大注气逐级动用的方法,矢量调配,缝洞逐级动用,可以达到将多个气顶融合动用的良好效果。在T702B井分析中发现,改井具有较大规模的三套缝洞储集体,生产过程中含水呈台阶式上升,在第一到第三轮次注气量为50万方,后注气量逐级加大至70万方、90万方、120万方,通过渐进式注气,加大注气规模的方式有效实现了逐洞推进,协同提效的目的。通过对低效井TH10217、T701CH等3口井优化注采参数,年增油0.8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