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曹妃甸油田:巧用强底水 产量负递减

日期:2019-01-30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牟松茹 张墨

国际石油网

2019
01/30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稳产 曹妃甸

     曹妃甸油田是渤海典型的采用全水平井开发、边底水驱动油藏。经过十余年的开发,曹妃甸油田群综合含水已达94%,特高含水期剩余油分布复杂、底水油藏储层描述精度要求高,油田调整挖潜难度大。2018年,曹妃甸油田通过产液结构调整、低产低效井治理、调整挖潜等手段,全年产量实现负递减,特高含水油田精细调整挖潜效果显著。

“底水、低油柱、稠油”是渤海曹妃甸油田的标签,也是油田开发的难点所在,开发策略的制定、调整挖潜的方向与提高采收率的途径,是研究人员面临的核心关键问题。作为渤海油田储量规模最大、最典型的底水油藏,曹妃甸油田经过多年的开发实践,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开发模式。

一般来说,油田经过多年开发,地层能量都会持续下降。曹妃甸油田于2004年投产,开发十余年来,地层压力仍保持在原始地层压力水平,足见底水能量的巨大。底水是驱油的动力,亦是稳产的阻力,曹妃甸油田投产一年后油田含水率即达80%,快速进入高含水开发阶段,生产井初期高产但递减快速,油田稳产难度大。

大禹治水,正是因势利导的治水思路,才能十三年终克水患;曹妃甸油田,也正是巧用强底水,解开了底水油藏开发的桎梏。

曹妃甸11-1油田储层物性好、边底水能量充足,具备高速开采的物质基础。综合考虑采油速度和经济采收率,结合平台处理液能力和平台寿命年限,采用的是大规模应用水平井、高速开采的模式,以缩短回收期、降低投资风险,实现油田开发效益最大化,主力砂体高峰年采油速度高达3%以上。这一开发理念的创新,为海上陆相底水油藏经济高效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依托于整体部署、逐步实施的开发策略和滚动调整、立式开发的调整策略,曹妃甸11-1油田开发形成了专业联合、一体化设计及配套技术体系;基于复杂河流相油田隔夹层精细描述技术、剩余油定量描述技术及随钻测井地质导向技术,形成了底水油藏水平井高效实施技术体系。这些特色技术为陆相强底水油藏的高效开发、持续稳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强底水油藏的特点制约了油田开发和调整的潜力。科研攻关、理论突破、技术创新是破解底水油藏开发瓶颈的必由之路。2019年油田即将实施综合调整,多年的开发实践和技术积累也将迎来大考,曹妃甸强底水油藏的开发前景大有可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