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青海油田自研配方去污护生态

日期:2019-02-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吉海坚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0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油田 原油

    截至2月15日,青海油田利用自主研发的微生物污油处理技术累计处理低含油污泥超过10万吨,合格率达到100%。目前,此项技术已经成为高原油田深耕绿色发展、保护戈壁生态的“催化剂”。

    青海油田地处柴达木盆地的生命禁区,油气生产作业区遍布在2000多平方公里的戈壁腹地。

    “抬头看去,满眼沟壑黄沙望不到边,驱车百里见不到一株植物。”青海油田质量安全环保处处长钟声说,“高原油田生产环境特殊,青海油田决不对环境保护挂空挡,决不姑息纵容环保违章行为,决不以破坏戈壁生态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

    近几年,青海油田采取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办法对油泥砂进行合规、合法处置,但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企业绿色生产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为此,从2015年开始,青海油田开展了油泥砂微生物处理技术先导性试验。通过菌种的多次筛选、驯化、培养,培育出了适宜盆地高原气候、高效且无生态风险的微生物菌株。初期试验处理790吨低含油污泥,检测合格率100%,土壤中主要污染物的降解率均达到99%以上。

    微生物处理油泥砂技术具有能源消耗少、处理量大、处理成本低、不会造成二次污染等优点,截至目前已达标处置低含油污泥10.75万吨。该项技术的研发推广,为高原油田绿色发展填补了技术空白。

    油污落地无法自行溶解。2018年青海油田又引进了土壤原位修复技术,在咸水泉、小梁山等油田通过土壤修复剂多次调配,对948吨高含油污泥进行实验处置,实验样品分别交由第三方及油田化验中心进行含油率化验,检测值均小于2%。目前,已处置高含油污泥3.95万吨。采油四厂副厂长兰为民说,土壤原位修复技术在咸水泉油田首次应用,当年实现了油泥砂零污染。 同时,青海油田还采用新型高效环保设备设施,提高污染防控能力,升级安装17套电缆防喷器、14套密闭测试井防喷回注系统,杜绝了油水外溢;在环境敏感区域配备2套钻井泥浆不落地设备,完善了固控系统。制作33套箱式及60套可重复利用的清洁平台,更换大修机组井口封井器,改造压井管汇,建立了作业循环、压井循环系统,减少了油泥砂的产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