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金陵石化:勇担社会责任 确保国6汽柴油需求

日期:2019-02-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窦豆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6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陵石化 国六汽油 柴油

    长期以来,金陵石化心系社会需求,确保清洁油品稳定保供,去年提前3个月实现汽柴油质量升级,生产国6汽柴油289.26万吨,名列中国石化炼化企业前列。全年实施国6标准成品油指标分析506次,数据全部合格,国6汽油柴油质量合格率100%。
 
    今年至2月14日,今年已出厂国6汽柴油100.32万吨,其中车用柴油35.3万吨、汽油65.2万吨,满足了社会新需求,保持了中国石化市场份额。
 
    加油站:需求支撑国6生产
 
    初春的南京,雨水充裕,寒意阵阵。2月19日早晨,南京市区通往绕城的玄武大道上,车流如织。大道南侧,“中国石化”红色标志的加油站里一片忙碌。8名加油员值守着6台加油机,22把油枪都在马不停蹄工作着。
 
    加油站黄经理告诉记者:“江苏省10月1日正式升级国六,较国家要求提前3个月。中石化江苏所属2450座加油站9月26日就全部销售国六汽柴油了。”
 
    这座加油站一天接待10000多辆汽车加油,汽油销售达300多吨。而该加油站的国6油品全部来自金陵石化。
 
    该公司是我国华东地区重要的成品油供应商,积极承担油品质量升级的社会责任,先后投资100多亿元实施两轮油品质量升级改造,为这些年的油品质量持续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
 
    较之于国家要求,江苏省提前3个月从去年10月1日开始率先推行国六油品标准。金陵石化去年7月16日开始生产国六油品,8月1日起出厂供应销售系统用于油库 加油站置换,确保了中国石化9月26日起在江苏市场2450余座加油站全面供应国六汽柴油,为推进碧水蓝天工程建设作出了贡献。
 
    汽油装置:稳定生产确保供应
 
    8时许,一辆宝马车开进岔路口加油位,加油员张礼香满脸微笑迎上来。“现在的国六比国五好在哪儿?”司机问道。
 
    “国六汽油颗粒物排放降幅达10%,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氮氧化物排放下降42%,更加绿色了。”张礼香拿着油枪一边加油,一边如数家珍地告诉司机,“国六油不仅降低环境污染,也缓解了发动机腐蚀,尤其是减少沉积物的生成,使发动机更清洁,燃烧更充分。”
 
    与此同时,金陵石化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区域,炼油二部主任郭宏正在巡查,身边的两套同类型装置,规模达到每年产出高等级汽油300万吨,运行部在控制好硫含量的同时,把控好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烯烃含量,确保产出汽油质量百分百。
 
    该公司中国石化技能大师孙同根牵头的工艺优化小组积极实施生产优化,制定关键控制参数,优化反应温度、吸附剂循环量、再生风量以及再生温度等13项重要参数,确定各参数边界条件,严格要求班组按照规定范围进行调节。给操作人员配发工艺卡片,标注参数异常时的正确应对措施,方便运行班组及时、正确处置突发状况,确保汽油平稳生产和优质汽油出厂。
 
    为了确保汽油质量控制,该公司抓实原料管控,加大对来自三套催化装置汽油组分的检测频次,严格管控原料汽油中的硫含量和烯烃含量,极力杜绝水、胶纸等杂质进入。密切监控原料在线硫表读数,尤其是在掺炼外购汽油等硫含量较高的汽油时,及时调整再生风量,极力避免原料质量对产品质量的影响,从“源头”上守牢产品质量关。
 
    柴油装置:严管细控保质量百分百
 
    9时许,前来加油的货车也越来越多了。来自附近货物配载市场的大货司机黄勇告诉记者:“加上国6柴油之后,行车没有什么变化,价格也没有涨,但是排放干净多了,我们还是支持质量升级的。”
 
    国6车用柴油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之一,其硫含量与国5柴油在指标上是一致的,但柴油密度和多环芳烃含量都比国5柴油更严,不仅降低了多环芳烃含量指标,而且增加了每千克小于等于24毫克的总污染物含量技术指标,因而对排放限值更加苛刻和精细。
 
    为了适应新的标准,金陵石化去年上半年组织技术人员学习国六柴油标准,研究落实国6标准油品的生产方案,提前在柴油生产的主力装置3号和4号柴油加氢试产国六柴油。炼油一部成立工艺、设备及安全三个小组,“拉网式”筛查装置存在的问题28项,全部及时整改到位,为装置安全平稳运行奠定基础。
 
    去年7月16日,根据江苏省汽柴油质量升级的时间要求,该公司开始国6柴油生产,炼油一部对两套柴油加氢装置的原料进行优化,严格控制生产流程,装置开稳开好,同时确保所有参数完全达标,柴油质量百分百。
 
    该公司4号柴油加氢本周期已运行三年半,催化剂进入末期,处理能力严重下降;3号柴油加氢虽然换催化剂后运行一年半,但因为2号和3号柴油加氢装置联合增产高附加值航煤组分油,其生产负荷受2号柴油加氢分馏塔处理能力限制,生产量最多达到85%。该公司调整了生产计划,结合两套装置特点优化生产,分别制定不同的加工方案,实施精细控制。同时,优化了柴油加氢原料中催化柴油的比例,实施了增产柴油的掺炼方案,确保国六柴油密度符合质量指标。
 
    柴油升级生产中,炼油一部实时监控3号4号两套装置的混合原料密度,遇波动及时调整原料比例,从源头控制产品质量;适度提高3号柴油加氢催化柴油掺炼比,同时适度降低4号柴油加氢的掺炼比,争取最佳加工效果;提高反应器上部反应温度,提升催化剂脱硫脱氮能力;开大冷氢、降低反应器下部的反应温度,保证已到催化剂末期的4号柴油加氢装置生产的柴油各项指标符合国六标准。
 
    2018年生产国六柴油110.09万吨,两套柴油装置完成国六柴油指标分析230多次,数据全部在内控范围内,国六柴油质量合格率100%。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