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茂名石化:优化降本减费挖掘最大创效空间

日期:2019-02-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丽婷 唐红福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6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中石化 节能

    今年初,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炼油效益形势严峻。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六车间积极面对效益寒冬,严格落实分部“破寒冬,再拼搏,全力实现‘开门红’”的动员令,全力组织优化生产,精心操作,加快技改项目投用等措施,争创最大效益。1月份以来,车间航煤、轻石等价高利厚产品产量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通过狠抓节能优化,节水、节电取得良好成效。

    车间从严落实穿透式管理理念,每日交接班对当日工作进行自下而上风险分析,还在交接班会上集体喊出 “履职尽责,誓保安环”口号,鼓舞了员工士气。
 
    优化生产最大限度增产价高利厚产品。车间严格按照分部要求,调整润滑油加氢异构装置生产方案,深挖装置潜力。车间不断优化操作,瞄准2号加裂增产航煤带来的效益,积极抓好增产航煤的优化工作,在反应转化率、反应深度、航煤干点等关键参数上下功夫,通过优化爬坡试验提高柴油汽提塔的汽提蒸汽用量,增产航煤。1月份以来,2号加氢裂化月均增产航煤4500多吨。在此基础上,努力增产5号白油等价高利厚产品产量,一方面在2号加裂优化5号工业白油原料,另一方面精心优化操作,提高5号白油产量。同时,车间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根据生产要求调整操作,先后在润滑油加氢异构装置多次切换高牌号白油,实现效益最大化。
 
    加快技改项目落地增效益。车间针对年初润滑油加氢异构装置石脑油干点质量不稳定,导致2号加裂轻石脑油干点偏高影响轻石对汽油调和的问题,组织专项技术攻关,讨论确定将加氢异构不稳定石脑油改回脱硫化氢汽提塔回炼,多次试验摸索流程最佳走向,并发动车间干部员工自主协调找齐管线材料,以最快进度投用加氢异构不稳定石脑油改造项目。经改造后,不稳定石脑油改回塔201回炼,2号加裂轻石干点得到明显改善,在同样工况和操作条件下,不稳定石脑油干点由原来的180℃降至目前的108℃,为分部汽油调和、增产汽油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车间在2号加裂积极推进航煤去CFB锅炉换热节能改造项目,车间主动找管线材料、组织项目开工、做好风险评估办理带压开工重大作业、年初四开始动火推进项目进度,安全完成项目施工。经过优化操作, 2号加裂停下2台航煤空冷,节约电耗30KW每小时,节约循环水30t/h,每年节电15.8万元,节水7.1万元。CFB锅炉换热温度由103℃提高至110℃,每年增效238万元。
 
    引导全员点滴节能降本减费。车间严格落实分部节能优化工作会要求,制定并动态完善车间节能工作方案,引导全员节能降耗,在车间全体员工中大力开展“今天我节能了吗“活动,在分部节能专项竞赛中连续两个星期排名第一。其中,蜡油加氢内操何小妹认真监盘、精心操作,节约瓦斯102立方/小时,及时根据气温变化开停风机,节电74度/小时;2号加裂班长张李钟根据温差和工艺参数变化及时调节换热器循环水量,减少循环水8吨/小时等,在车间上下营造了浓厚的人人优化节能降本减费的浓厚氛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