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涠洲12-1油田治理低效井增效超亿元

日期:2019-03-11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张雨田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1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井 油田 压力

     经过5年的努力,涠洲12-1油田低效井综合治理初见成效:截至目前,通过电潜泵自主解卡救活低效井47井次,电泵井故障率从原来的23.9%下降至14.1%,22口低效井实现连续稳产,累计增产原油6.8万立方米,相当于21口低效井间歇性生产一年的总产量,节省井下作业费4700万元,增效超过1亿元。

涠洲12-1油田共有生产井92口,其中大多数是电泵井。作为近20年的老油田,井下出砂、供液不足、封隔器密封不严等问题日渐显现,电泵故障频发,由此形成一批间断生产的低效井,而这也成了油田稳产加速跑的障碍。

自2013年以来,涠洲12-1油田全面归纳低效井治理难题,瞄准问题根源,为老油田精准把脉、祛除顽疾,低效井重焕新活力。

把脉老井除病根

服役多年,井下封隔器密封失效成为油田的“老毛病”。油田抓住动液面高度这个控制点,使“病情”得到缓解。井下封隔器用于隔离油层和高含水层,一旦封隔器密封失效,产油井含水率就会快速升高,导致产油量迅速下降,只能通过修井并重新下入封隔器才能解决问题。为此,油田在实施修井作业前,精细调整油井套管压力,降低油井动液面高度,使水层少产水,增加产油量,总体上达到降低油井含水率、提高油井原油产量的效果。

随着油井出现近井地带结垢、修井作业过程中地层污染等情况,困扰电泵井生产的又一大难题出现了——地层供液不足。电潜泵运行一段时间后就会欠载停泵,等到地层缓慢恢复后才能重启生产。长期反复启停,一方面会造成油井生产时率低、产量贡献低;另一方面会缩短电潜泵寿命,增加修井频率和成本。为此,油田将套管压力泄放到闭排系统,提高动液面高度,对油井环空进行补液,让动液面高于电潜泵吸入口,这样,油井动液面便可始终保持在合适位置,以保障油井连续生产。

问诊电泵出良方

自2013年起,由于井底出砂、油泥淤积,电泵卡泵造成停井的现象时有发生。为节省换泵作业成本、减少躺井时间、及时恢复生产,油田决定探索新方法自主解卡电泵。

油田反复调整电泵过载延时参数,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适当增加电泵启动保护延时,并建立正向和反向通道,通过循环洗井来清除污垢。尝试将变频柜更换为临时固频柜,增加电泵的启动扭矩,并调整电潜泵正反向交替冲击,进一步加强电泵做功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电潜泵终于解除卡滞,恢复运行。

油田根据多次尝试的经验总结并制订了一套完善的电泵解卡程序和制度,具备自主解卡电潜泵的能力,并以此办法取代了以往耗时长、耗费人力多的井下作业检泵方法。截至2月25日,油田已使用该方法救活低效井47井次。

回春还需练妙手

“医好”低效井,离不开一群技术精湛、有责任感的“妙手神医”。

近年来,涠洲作业公司协同有限湛江生产部、井下作业队伍联合开展“三方同创”活动,以提高井下作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施工质量和作业安全水平,有效减少了井下重复故障造成的频繁检修问题。

为建成一支优良的低效井管理队伍,涠洲12-1油田充分发挥技能专家和技师骨干的能力,成立各专业技师工作小组,专门探讨研究低效井治理门道。通过内部筛选和外部交流,一批低效井管理专家和技术骨干成为深受油田欢迎的“香饽饽”。他们不但积极为低效井治理出谋划策,为生产人员提供专业培训,还培养造就了一批新的人才队伍,通过以柳昭云为首的工艺专业首批所属单位技能专家搭建的学习平台,低效井管理队伍扩大到5名高级技师和14名技师。他们取长补短、相互学习、摸索总结,破解了低效井管理的陈年“痼疾”,涠洲12-1油田再现青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