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茂名石化:三优化挖掘环氧乙烷效益源

日期:2019-03-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萧明丽 周波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2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中石化 乙二醇

    茂名石化紧贴市场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和储运服务,最大限度挖掘环氧乙烷效益源。今年2月份共产环氧乙烷1.87万吨,同比增幅10%,创历史同期新高,创效2千万元。

    精准把脉市场优化产品结构 迎来效益春天

    “市场变化是产品结构调整的风向标。市场每时每刻都在变化,优化也要时时跟上。”茂名石化化工分部乙二醇车间主任张国强说。
 
    环氧乙烷和乙二醇虽均同属乙二醇装置的主产品,但2019年以来,乙二醇产品市场持续下行,远远低于环氧乙烷。茂名石化因市定产,优化装置运行,充分发挥装置“宜烷则烷,宜醇则醇“的特点和新建装置的产能优势,通过卡边操作等方式增产环氧乙烷、减产乙二醇,最大限度实现市场掘金。

    乙二醇车间以效定产,顺势而为抓优化、调结构,做好优化文章。在提高环氧乙烷负荷的过程中,环氧乙烷贫吸收液中醇含量升高,大大影响了环氧乙烷采出量。为了减少环氧乙烷水解量,增加环氧乙烷收率,车间骨干组织班组对贫富吸收液系统进行优化,成功提高溴化锂冰机E309A/B制冷效果、降低环氧乙烷吸收塔吸收水温度和进料温度、精制系统的压力等,将贫吸收液中的醇含量降至7.1%,环氧乙烷每小时采出量提高了0.3吨。

    环氧乙烷产量提升了,乙二醇产品质量控制难度本就增大,加之2018年国家新发的工业用乙二醇标准里, 产品指标规定更加严格、更加精细,无疑对乙二醇产品质量提出更高的挑战。为此,车间开展技术攻关,提高醇排放闪蒸塔和乙二醇产品塔的操作压力、降低分离塔釜温度、提高分析频次等控制措施,确保了乙二醇100%聚酯级采出。

    摸准降耗“七寸”,优化全员成本管理
 
    今年以来,茂名石化化工分部乙二醇车间首次引进分部第一台液力透平泵--碳酸盐液力透平泵,其节能优化空间大,压力也大。为让好马配好鞍,充分发挥其节能功效,该车间设备骨干组成攻关小组,围绕循环气压力、碳酸盐溶液流量、工艺流程等进行多方案能耗测算和优化模拟,使方案一优再优,成本一降再降。

    “在将循环气压力提高至平常压力,全量切入碳酸盐溶液的情况下,碳酸盐泵电机可下降24安培左右,比优化前降幅380%,可实现月节电18万度。”该车间设备主任甘槟说。

    在严峻的市场竞争下,谁最善于“勤俭持家”,省下的米粮最多,谁就是最后赢家。今年来,优化主要指标,挖掘一切可挖掘的效益,压减一切可压减的费用已成为乙二醇装置每一位员工的自觉行动。

    由于乙二醇装置降低后部负荷,3.6公斤工艺蒸汽产汽量降低,中压蒸汽用量有所增加,导致能耗骤增。班组人员积极排查原因,发现环氧乙烷吸收塔急冷段的排放量比平时稍大,导致急冷段补水量比平时大。经过现场调整补水量,急冷段排放量FC213下降1t/h,急冷液汽提塔加热量FC255降低了500kg/h。
 
    该车间还紧紧围绕效益目标,突出价值导向精细管理,通过小指标竞赛将成本指标转化为班组的能耗指标、质量指标,分解到班组操作岗位,真正实现全员成本目标管理。
 
    加快储运做优服务,确保满足市场大“胃口”
 
     环氧乙烷是易燃易爆、易挥发的特殊液体,储存条件严格,地域性强,能否优质、高效就近获得,是公司打赢效益战的关键和最后一环。
 
     2018年,茂名石化投用智能营销系统,改变传统的IC卡提货模式,打通了客户移动在线开单与预约功能,提高了产品出厂效率。预约、提货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到了20分钟,实现了产品提货管理的智能化和便捷化。
 
    除此之外,随着环氧乙烷的需求不断提升,环氧乙烷日出厂量至少700吨,车辆数高达29~30,装车任务愈加繁重。为提高装车效率,装车站的员工对装车辆入厂时间和顺序、临时停车数量和位置及槽车进出站行驶路线等优化安排;充分利用现有鹤位资源,全鹤位同时作业;实行职工自觉轮流吃午饭制度,午间装车作业不停歇,大大提高了贮运效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