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华北油气东胜气田锦31井区取得突破

日期:2019-03-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苏程 杨帆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8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气 东胜气田 勘探开发

    3月13日,由华北油气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部署设计的杭锦旗区块锦31井区J31-1实现了新区产能突破,该井发育两套优质气层,日前首先针对下部目的层盒1-1开展不压裂自然求产,DST测试首日实现产气量36103方/天。该井的成功实施,为锦58井区战略西扩和明确下步接替建产阵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面对锦58井区滚动区有效储层变薄,含气性变差的难题,勘探开发研究院技术人员开拓思路、深化研究,制定了“拓展评价锦58井区、 整体评价锦30井区、追踪评价锦31井区、重新评价锦66、锦72井区”的评价思路,力争实现东胜气田气藏评价多点开花。精细研究表明,紧邻锦58井区的锦31井区在古地貌上与其同处公卡汉凸起南部斜坡部位,该井区在沉积特征、源储配置、富集主控因素等方面与锦58井区类似,可作为当前重点气藏评价目标阵地。
 
    杭锦旗天然气开发研究所技术人员针对邻区锦31井区从古地貌刻画、沉积微相、构造特征、储层物性、含气性、三维地震反射特征及储层预测等多方面综合分析,瞄准主力气藏盒1、盒2,精细刻画富集河道带展布,部署2口气藏评价直井实现对重点评价目标区1#河道的整体控制,力争实现锦58井区西扩突破。
 
    J31-1井部署在锦31井区下石盒子气藏1#河道南部多套气层叠合有利区内,于2018年11月3日开钻,11月20日完钻。该井实钻盒2及盒1两套累计厚度达16m的优质气层。其中位于下部的盒1气层厚度10m,平均声波时差超过260μs/m,最大气测全烃净增值超过50%,具备自然投产条件。12月29日,在充分分析储层特征的基础上制定了逐层上返及优先考虑自然投产的选层测试方案。该井于3月13日开始进行盒1段DST测试,测试首日平均日产气达到36103方/天,油压10.6MPa,取得了“拓展评价锦58井区、追踪评价锦31井区”的阶段胜利。
 
    J31-1井的良好产气效果打响了2019年东胜气田持续有效上产的第一枪,伴随着J51P2H、J72P13H、J30-1等井取得良好的钻遇效果,初步实现了杭锦旗气藏评价成果的多点开花,坚定了开拓接替建产阵地的信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