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青海油田吹响油气勘探“四重奏”

日期:2019-03-2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吉海坚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5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风险勘探 高温 高压

3月21日,青海油田油气勘探史上设计最深的昆1-1井已钻至4500 米。此举吹响了以集中勘探为龙头,风险勘探为支撑的油气勘探“四重奏” ,打响了高原油田在柴达木盆地寻找新增优质储量的“围剿”战。

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探历经64年,累计发现了30个油气构造。青海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张永庶介绍,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探的难度堪称世界级难题。近几年新增油气储量的发现主要集中在英雄岭构造带和阿尔金山前,“好吃、好啃”的勘探区块基本探明。当下,盆地勘探的埋藏由浅向深挺进,由常规向复杂转型。

2019年,结合盆地油气勘探现状,青海油田勾画了集中勘探英雄岭构造带、阿尔金山前;精细勘探柴西南斜皮带、三湖凹陷区;风险勘探盆地腹部构造带、祁连山前带、柴西南页岩油等;综合勘探深层卤水、砂岩型铀矿的勘探“四重奏”。计划实施三维地震900平方公里,二维地震1300 公里,探井进尺20万米。

为了同频共振唱好勘探四部曲,青海油田按照勘探研究、部署、生产一体化的宗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勘探顶层设计,结合《柴达木盆地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重大专项,突出接替领域、成藏规律等关键要素进行研究,保证勘探研究的成果优先向热点区块集中,攻克英雄岭、阿尔金山前和柴西南区的关键难题,扩大勘探成果,完成储量目标,支持开发快速上产。

解决勘探难点区块的瓶颈问题。油田组织精干高效的沉积储层和物探测井专业队伍向柴西南页岩油等难点聚焦,打开难点区块的勘探局面。解决勘探冷点区块的关键问题。对茫崖凹陷、三湖北斜坡等冷点区块进行系统油气地质条件和钻探目标进行评价,提出部署方向、钻探目标和高质量井位。

加大风险勘探的研究与投入。挑战高温高压、超深、基岩、大型裂缝性等油气藏构造。油田在昆1井、尖北等区块风险勘探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础上,对翼探1、冷探1等四口风险探井精细地质设计和随钻研究,保障油气发现。为高原千万吨油气田建设找到可动用的优质接替资源。

构建勘探工程技术体系。以油田自身为主导,组成研究单位、工程技术服务单位专家组为主体的技术支撑平台,形成提速提效常态化工作机制。对重点探井、风险探井实施“一井一项目”管理方法。开展高温深探井完井技术攻关,机械钻速提高5%。

创新开放式勘探模式。油田选择信誉好、能力强的研究团体开展合作,形成系统性的开发格局。在集中勘探上实现持续突破,扩大战果。在精细勘探上锦上添花,做实做细老油田开发,体现勘探开发一体化成果。在风险勘探上加大支持力度,增加探井数量。在综合勘探上强化深层卤水、铀、钾等资源勘探,筑牢油田长远发展根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