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天津石化:搞科研走“经济”路线

日期:2019-04-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周美玲 薛刚

国际石油网

2019
04/01
13: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石化 中石化 炼油

“昨天的报价显示甲苯价格小幅上涨,今天重点下调一下它的比例。”3月22日一大早,天津石化研究院炼油技术研究室的侯志忠和崔蕊就开始商议当天的“大行动”,因为这直接影响乙醇汽油组分油的成本。

“亮相”不足一年的乙醇汽油组分油,对于天津石化来说尚属新品,目前其品质稳定,属于用户信得过产品,市场销售形势良好。“组分油中的8种重要组分的价格受市场影响太大,咱们是否可以通过调整添加比例,让组分油低成本出厂?”其实这个问题已经让研究院院长张宝忠纠结了很久,他非常清楚自乙醇汽油组分油成功出厂开始,其调合方案基本不变,一些组分受市场影响价格波动很大,波及到了乙醇汽油组分油成本。

这个真可以试试。毫无疑问,这项工作自然就落在了侯志忠和崔蕊身上,虽然他们一直跟“汽油”升级打交道,但是这样的优化调整还是第一次做。当他们真正开始做优化方案时,才发现他们面对的是一个庞大的“数据群”,调整其中一个数据,便引发集体“洗牌”,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难就难在,无论你怎么调整,最终的组分油合格指标是铁定的,只要中间有一个数据出现偏差,整个调整过程就等于白干,必须从头再来。”谈到调整过程,崔蕊苦不堪言。处理“海量”数据,仅凭“笨法子”根本行不通,于是他们开始求助网络,寻找解决处理问题的途径,他们首先想到了建“数字处理模型”,虽然曾经使用过,但是这次与以往不同,工作量太大。他们在网上进行了艰苦的搜索、筛选,最终锁定了一个类似的模型,但是实际操作时发现根本满足不了需求,他们决定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创新。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模型“雏形”终于完成了。“为啥数字不能运行呢?”刚开始运行,就遇到了“致命”的问题,让崔蕊愁眉不展。情急之下,她鼓起勇气求助曾经接触过的一位博士专家,没想到,这位热心专家一眼就发现了“端倪”,只需对模型稍作调整,还对他们的新模型提出了表扬。

新模型大功告成,终于可以上线了。2月份的第一次调整开始了,价格表上显示异辛烷价格上扬,调整方案就是下调异辛烷比例。经过一天的数据优化,最终出台了新的调合方案。马上引入炼油部乙醇汽油组分油调合系统,生产过程在平稳中推进。最终化验数据显示,组分油各项指标全部合格,可以出厂。

92号乙醇汽油组分油优化后每吨降低成本6.88元,95号乙醇汽油组分油优化后成本降低15.43元,很快比对数据出台了,侯志忠和崔蕊的努力有了回报。“是不是还能再优化一下,说不定还能节约得更多。”瞧,按目前的数据推算,每年直接降本几百万了,可是俩人似乎不满足,他们觉得这个数字还可以做大,看来这条“经济”路线他们走定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