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广州石化柴汽比创历史最好水平

日期:2019-04-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李凯

国际石油网

2019
04/01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炼油化工 石油装置

广州石化以效益为中心,市场为导向,以增产汽油、航煤等高价值产品,压减柴油为目标,全力以赴做好装置运行优化,增产高价值产品,千方百计降低柴汽比。今年1-2月份,广州石化汽油产量同比增长18.2%,航煤产量同比增长6.5%,柴汽比与2018年平均值相比下降了0.19个单位,创历史最好水平。

源头入手优化油种结构

“像穆尔班这样的轻质原油,以后公司采购量会不断加大,生产调度部门要加强对原油的分析监控和转输、混和、掺炼管理,细化原油加工方案,把好原油炼制成好的产品。”广州石化生产调度部部长刘琤说。

广州石化坚持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理念,提出“原料清洁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清洁化”思路,今年以来,在确保效益的前提下,广州石化从源头入手优化油种,加大对优质原油的进口量,以满足炼油加工路线的调整需求。通过优化油种结构,加强对原油的酸值和硫含量的控制,精心做好原油的分储、分输、分炼,精耕细作,持续提升企业效益。

多举措优化增产高价值产品

2月初,广州石化通过多种措施,首次尝试柴油加氢改质石脑油调合汽油获得成功,每月增产汽油近1万吨。

广州石化以增产汽油、航煤为目标,相关部门联手探索增量新方法、新举措,他们充分运用RSIM模型,精心测算,优化常减压、催化、加氢裂化等装置操作,把提高掺渣、提高辛烷值、提高丙烯和汽油收率、提高航煤收率作为优化生产的目标。充分发挥汽油在线调合系统的功能,利用各种汽油组分资源,最大量生产高标号汽油和航煤;充分利用原油结构调整、优化馏份切割、产品结构调整等多种手段,做好装置运行优化;深度优化产品结构,抓好催化回炼焦化汽油措施落实,依据产品价格动态排序做好产品结构调整优化,降低柴汽比,多产汽油、航煤等高价值产品。

通过多举措的技术攻关和优化调整,今年1-2月份,广州石化生产汽油54.19万吨,同比增加18.2%;生产航煤33.91万吨,同比增长6.5%;柴汽比持续下降,创出历史最好水平。

发挥优势拓宽成品油海外市场

“广州石化的汽油、航煤、柴油等抽检合格率一直保持100%,产品出厂合格率一直保持100%,产品质量在华南市场保持先进行列。”广州石化生产调度部负责油品出厂协调的邱永财说。

广州石化积极发挥毗邻港澳的优势,积极向港澳市场供应高端油品,扩宽成品油海外市场,为持续增产汽油、航煤等高价值产品创造条件。2018年8月,广州石化欧Ⅴ98号汽油正式供应香港市场,标志着广州石化具备了生产符合香港标准汽油的能力,对进一步加大汽油出口,拓宽高标号汽油市场有积极意义。在确保国内需求的基础上,广州石化航煤也一直销往海外市场,2018年共向香港和东南亚地区出口航煤26.46万吨;今年1-2月份,出口航煤5.49万吨。

随着汽油、航煤产量的稳步提高,广州石化成品油出厂的压力也随之增大。针对产品出厂面临的诸多难题,广州石化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努力争取高价值汽油配置量的同时,提前落实好油品出厂计划,全程跟踪成品油的生产、出厂、交库情况,精心安排成品油以管道输送、铁路装车、水运装船等不同方式出厂,及时解决出厂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生产后路畅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