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燕山石化全过程管理确保产品质量持续提升

日期:2019-04-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周一兵

国际石油网

2019
04/09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燕山石化 化工 炼油

   记者从燕山石化科研技术处获悉,一季度,燕山石化共接受北京市质监局成品油质量抽检15批次,质量全部合格。至此,该公司已连续四年保持出厂炼油化工产品质量合格率100%;国家、北京市以及中国石化等各级部门监督抽查合格率100%;实现厂外质量事故为零的目标。
 
  燕山石化质量技术专家吕文玉介绍,该公司恪守“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社会责任,不断深化质量管理职能,实现了全过程质量管控,为确保出厂产品质量持续保持百分之百合格奠定基础。
 
  原辅料质量是产品质量的基本保障。燕山石化通过强化源头管理,确保外购原辅料质量。他们坚持对重要外购原辅料开展供应商第二方审核。审核过程从质量管理、现场管理、分析检验管理等方面开展。对于审核发现的问题,通报公司物资装备中心监督供应商整改,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对供应商的考核。2018年,该公司开展供应商第二方审核6次。在审核过程中共发现问题30余项,供应商全部完成了整改。同时加强对原辅料专项质量风险排查,监控入厂材料质量。去年该公司外购原辅料入厂合格率从1月份89%提升至12月份的97.6%,质量大幅度提升。
 
  燕山石化还强化生产过程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受控。通过完善装置馏出口合格率考核办法,引导装置及时关注过程控制及生产变化,提早采取措施,减少不合格的发生。完善关键质量控制点监控体系,根据不同产品性能指标特点以及生产变化对指标的影响,利用LIMS实时监控系统,设立关键质量控制点监控指标,对产品质量变化进行事先预警。加强互供料质量管理,强调上游对下游负责的原则,生产异常可能存在质量超标风险,以及进行重大工艺调整时及时通报下游,并增加分析频次,监控质量变化;对主动关注上游来料质量,发现问题及时汇报避免生产波动的加倍奖励;并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完善互供料在线质量仪表;优化上下游装置分析计划,满足生产监控需求。他们还利用质量一体化平台,实现向各相关单位质量管理人员每日质量不合格率的推送;利用质量管理微信工作群,实现每日质量不合格原因分析;利用合署办公每周公布二级单位质量不合格监控情;利用周调度会和月管理例会对典型不合格问题进行原因剖析。通过高频度的管控措施,管理效果明显,去年底厂际互供料合格率较年初提高了8个百分点为98%,今年3月达到了98.67%。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质量攻关,在提升产品质量上下功夫。2017年顺丁橡胶优级品率下滑,在中石化系统内不占优势。为扭转局面,2018年燕山石化进行技术质量攻关,完成顺丁后处理4、3线干燥系统改造、顺丁凝聚釜搅拌器改造、顺丁装置在线门尼项目、抽提装置在线色谱及水分仪的增设,项目实施后装置运行稳定性提高。2018年顺丁橡胶优级品率同比提高了3个百分点,达到 93%;去年该公司还组织开展SBS4402质量攻关, 9月份SBS4402优级品率首次超过了96%,10月份达到99%,截止12月份累计优级品率较2017年提高了近24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