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华北研究院:新集群助力科研生产提速

日期:2019-04-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许冬梅 梁暄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6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中石化 勘探开发

    4月,华北油气分公司新购置的综合解释刀片集群系统及配套设施进入专业软件调试、测试阶段,目前,测试运行正常。

    “新集群的设计指标及技术参数,本着600平方公里的三维处理规模和1000平方公里的解释反演能力规模,综合考虑了各专业资源的实际需求,是一个集处理、解释及地质一体化的综合性研究平台,目的是在分公司的开发建产区,进一步挖掘现有资料效益化潜能,满足大牛地和杭锦旗气田水平井建产的迫切要求,以及鄂南石油开发的关键技术攻关,并寻求勘探开发解释技术方法新突破。”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由于该套系统设备先进,技术指标要求高,涉及网络提升、高性能运算及资源融合共享,每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最终的运行效能。面对新设备、新软件所构建的庞大复杂系统,在专业技术人员少的情况下,华北油气分公司研究院专兼职网络集群管理人员梁殿文、乔中林等人,凭着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不断钻研新设备性能。在设备安装调试过程中,梁工发现,设计方案为4万兆的数据传输率,如果采用Protocol Binding技术协议方法进行调整,计算刀片服务器原本4万兆的交换能力,可达到8万兆的计算运行带宽。按照这个思路优化后,平均每个节点都比原来拓宽了两倍带宽,极大地提高了运算运行效率。
 
    项目组人员经过多次讨论,细化了多套优化方案,并制定了项目的最佳实施步骤:一是办公及科研生产主干网络传输率达到4万兆,用户终端网络传输率可达1万兆,并实现远程三维可视化;二是完成地震、地质综合解释集群系统建设;三是构建资源整合云平台。根据方案要求,梁工他们经过3个月的不懈努力,从安装到测试、优化,经过上千次的反复调试,新集群终于在3月底安装完成。
 
    依托新集群运算能力和处理解释系统的优越性能,不但对整体的处理、解释技术有较大提升,也为勘探开发一体化协同高效运行提供了保障;通过生产网络共享资源的整合共享,形成了一个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专业软件资源共享的勘探开发一体化信息平台;与石化云、井位论证系统、EPBP系统资源的共享互联,实现了处理解释资料、井位部署等资源的共享,全面支撑了油气勘探开发的新技术方法研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