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茂名石化:创造性解决新装置生产难题

日期:2019-04-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汪煜 宁彬钦 余海燕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6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石油装置 炼油化工

    茂名石化化工分部丁烯车间丁二烯尾气加氢改造项目于3月上旬顺利建成投产,开车后装置生产瓶颈影响装置平稳,需要攻关解决,车间组织专业深入研究分析,创造性开展工作,鼓励班组操作人员主动思考,积极向车间建言献策,通过集思广益优化操作,连续攻克了制约装置生产的三大难关,改善了装置运行状况。
 
    新增管线夯实装置平稳运行基础。装置碳四炔烃冷凝器E-403由于过冷使壳程物料冻结,导致鼓风机出口憋压甚至联锁跳车。经分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水洗塔气相物料带水,二是鼓风机出口流速低。为此,车间工艺组结合生产实际,通过新增醚后碳四稀释线,提高醚后碳四进料量,达到提高鼓风机出口流速的目的,经初步改造,装置运行日趋平稳。
 
    优化流程解决管线“水锤”现象。来自1号丁二烯装置的蒸汽凝液,对原料碳四进行加热后,由于回水温度低,在并入装置蒸汽凝液管网时,易引起管线“水锤”。对此,车间工艺专业组成攻关小组,从凝液上水调节阀倒淋处,接胶管进入回水管线,提高蒸汽凝液回水温度,从而有效解决“水锤”现象的发生,确保装置运行安全。
 
    抓好技术攻关促进指标提升。一股经冷却器E-409降低温度后的物料,进入稳定塔后还需加热至其沸点用以脱除轻、重组分,才能得到所需的烯烃产品。既不符合节能要求,也使得稳定塔的塔底温度难以控制,车间通过优化现场流程,将冷却器E-409切出,物料通过E-409跨线直接送入稳定塔。这一举措减少了循环水和低压蒸汽的用量,不仅有效地降低了装置能耗,也提升了装置技术指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