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茂名石化:“每日点评”提升巡检质量

日期:2019-04-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萧明丽 虞清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6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中石化 巡检

    “4月12日白班,表扬邓正广工作认真细致,在巡检发现乙二醇装置压缩机K一301辅油泵静电线接头未接上,发现是静电线一头缺开口卡钳,且遮盖在机座下。他及时联系电工带来新材料恢复,消除雷电隐患,这是主动工作的典型,值得我们学习。”乙二醇车间班长王家波在班组点评写道。

    每日巡检是装置外操的重点工作,是发现问题、解决隐患的关键步骤。为提升员工巡检效率和积极性,该车间由每个管理专业管理人员、各班组班长对每日的生产情况、操作情况在车间群里进行点评,对于巡检出色员工的行为提出表扬,指出巡检存在的不足之处,引导员工主动性、创造性工作。要求点评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条理层次清晰,需涵盖车间日常工作中的好人好事、班组人才培养、公司分部及车间的重点工作、及上级精神文件的传达,包括早调会精神的学习及典型事故通报的学习等。他们还从问题反思、总结管理,对于工作不到位的管理人员批评考核,对管理人员的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为提升巡检质量,管理人员在每日点评“动用”了 “连带考核”这一法宝:若班组因巡检被公司考核,管理人员和值班人员将负连带责任,以“谁分管谁考核”为主,以“谁派工作谁考核”为辅,以直接扣、加现金的办法分别承担40%、30%考核。
 
    “尽管我也被考核过,但我心服口服。每日点评细致到操作步骤、思想评价,详尽明确,也指明了以后的改进方向。”该车间工艺员黄俊文说。
 
    为让员工把工作责任挂在“心尖”上,大力培育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该车间还组织开展班组巡检竞赛、设立“星级员工评比”、完善隐患排查奖励制度。按照发现隐患级别实行月度评比兑现,单项最高获得1000元的奖励并推荐分部的“安全环保之星”。通过大力嘉奖“有功之臣”,带动班组人员恪尽职守,精心巡检,确保装置安全。
 
    “每日群里也会发出‘好人好事榜’,公布每日员工发现隐患的情况。有些’隐患能手’比清道夫还厉害,一天能发现好几个问题呢!每月总分排名靠前的都是查找隐患多的员工,他们拿的‘外快’也最多!”外操黎陈君羡慕。
 
    今年,该车间共发现并解决隐患问题70项,其中公司级隐患4项,36名员工获得分部“巡检操作之星”、“平稳操作之星”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