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西北油田:“储集体二次动用”获高产

日期:2019-04-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石立斌 黄米娜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5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勘探开发

    4月22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传来喜讯,新井TK899井替喷后获得高产。至发稿日该井5毫米油嘴自喷生产,油压8.2兆帕,套压10.1兆帕,小时掺稀2.4方,地层小时产液2.4方,折算日产油50吨。
 
    TK899井位于采油三厂最早投入开发的塔河八区,本井的部署目的就是要在井控程度较高的单元内寻找未动用储量。TK899井位于T704单元中部,按照前期的认识,本井靶点宏观上与T704井所控制的储集体属于同一地震异常体,不具备新井部署潜力。
 
    今年以来,随着“老区潜力复查”工作的深入开展,技术人员打破原有思维,运用最新的“三定”技术对T704单元剩余油潜力进行再认识,通过深度偏移分析发现T704井位于主储集体边部储量动用程度低,同时通过分频能量精细识别发现,前期宏观上显示为同一套储集体的地震异常体,其实是由两个具有一定的分隔性储集体组合而成,具备部署新井提高储量动用的潜力。4月22日,TK899井钻遇放空漏失后常规测试投产,初期油压高达8兆帕,且无水生产,生产特征明显不同于邻井T704和T704CH井供液不足且高含水的特征,成功验证了TK899井与邻近储集体的分隔性。
 
    TK899井通过对储集体分隔性的再认识,实现了“储集体二次动用”获得高产,是继2018年T807(K)CH井“点状充注”后,在井网密度大、井控程度高的老区主体区产能建设上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为老区储量的再挖潜、再动用提供了新的方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