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西南井下:干毛巾也要拧出三滴水

日期:2019-04-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罗世萍 叶霭梅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6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管 西南井下 中石化

    刚刚过去的2019年一季度,修井队迎来了多年来首次盈利。井下作业修井业务,向来是亏损板块,大修运输、连续油管昂贵的材料成本,日渐缩减的市场份额,是困扰井下作业分公司修井队实现盈利最大的难题。在决胜扭亏脱困保市,全面实现科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修井队队长、党支部副书记魏扬在开年首次职工大会上,发出号令:“举全队之力,降本压费,把好节流关,干毛巾也要拧出三滴水!”。

    从小处着手严管控。紧接着,一系列举措相继出台:针对连油滚筒油服拉运价格高,重新修订运输合同;XJ450修井机施工靠拖车拉运,立即办理退租;进口工具维保费高,采取外部租用;电子防碰设备故障多维修成本高,及时更换性能可靠的重锤式防碰装置;重浆储备问题,借用胜利钻井储备罐减少了我方倒运和上罐费用等。短短3个月时间,生产运行成本较之前有了很大程度降低。
 
    “除了内部管控,在与甲乙方交涉中,经常有突发事件,成本费用的多少是博弈的结果。”笔者在与魏队长交谈中,了解到作为施工方,如遇到承包方提供的材料配备不齐,如泥浆加重剂储备罐缺气压管线、压力表、安全阀等零件,由此产生的修理费,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元,需要靠沟通让承包方买单。“所以施工过程需要严格监控,很多零星的成本需要‘斤斤计较’,这一分一毫都是我们的利润呀。”魏扬搓着手,笑呵呵地讲着。
 
    从细节着手严管理。“修井板块设备多物资杂,尤其连油配套的工具、油管,都是精贵的仪器,操作不当或管理不善,就可能造成几十上百万的损失。”为了抓实抓细设备管理,借力公司装备科的指导,他们从制度梳理着手,细化明确管理人员责权,落实维护保养制度,实地清查账内外物资,建立使用档案。反复研究讨论设备自修可行方案,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设备自修能力的通知》。
 
    同时通过对井架承压部位进行检测,对油品进行现场监测、对天车滑轮无限位装备整改,对设备事故进行举一反三学习等。 大大减少了闲置设备浪费、物资采购周期长、零星物资计划不准确,需求计划不全面,整体物资统筹差,现场设备管理维护及维护成本等诸多问题。“每个问题,我们都有解决措施。”魏扬略显得意的说到。
 
    从意识着手求突破。“现在的工程市场不像以往,竞争也激烈的多,我们不仅内部要想办法节约,同时一定要打开思路,抢占新市场,天上不会掉馅饼,大家都要有忧患意识。”在与笔者交谈过程中,忧患意识在魏扬口中贯穿始终。
 
    2018年恰逢中石油页岩气大开发新机遇,修进队连续油管成功进入中石油长城市场,顺利完成9口井的工作量,获得778万的产值,也拿到了哈里伯顿一定工程量。修井队当年喜获公司市场开拓先进单位。 2019年页岩气市场巨大,面对设备不足、成本管控双重压力,他们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合理组织生产,精细安全管理,积极做好连油进口工具和油管材料的后期维护,一季度实现盈利。
 
    “一季度完成修井35井次,封井9口,配合作业11井次11层次,实现首次盈利,情理之外,意料之中。紧跟公司经营向好势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实现修井板块的持续盈利!”望着远方,魏扬目光坚定地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