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茂名石化:重拳出击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日期:2019-04-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丽婷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6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整治 隐患排查

    近一个月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深刻吸取响水爆炸事故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迅速行动,将4月定为全面隐患排查月,重拳出击,全方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第一时间动员部署,领导带头、迅速行动。4月1日下午,分部召开隐患排查布置工作会议,对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作详细部署,要求各车间突出“细、实、全、深”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分部、车间两级隐患排查整治钉钉群,每天线上实时指导,各车间发现隐患问题及时在车间工作群中反馈,发现分部级普遍性隐患问题,及时在分部隐患排查群中汇报,实现隐患排查经验共享、及时协调;领导带头全员承包,采取分部中层领导、机关副科以上干部及专业管理人员承包到各车间,车间领导、管理人员承包到各装置,车间班组承包到各装置区域,成立了15个车间隐患排查组和1个系统物料保供隐患排查组,以专项检查、全面排查的方式开展隐患排查。分部各处室按照公司隐患排查导则,结合分部实际,迅速制定下发了分部隐患排查指南,将普遍性排查与专业性排查相结合,立即组织管理人员、班组员工开展培训。分部中层领导每周到所挂钩片区、车间部署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督导,对排查计划、内容、标准、分工、奖惩激励及进度等作详细指导。
 
    隐患排查全覆盖。分部将外腐蚀排查工作作为重点,充分利用 PID流程图及设备单体图等资料逐条排查分析、建立台账,确保隐患排查做到全流程、全覆盖。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每天统计上墙,挂图作战,边查边改,滚动销项,实现闭环管理。同时,及时激励完善隐患排查激励机制,加大对发现重大隐患的奖励力度,将最高奖励额度上调到1万元。
 
    全员参与,重拳整治。广大干部员工严格落实分部隐患排查工作要求,结合各车间实际,制定开展特色隐患排查,全员积极参与,确保隐患排查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润滑油二车间针对4月初1号重整阀盖螺丝断裂事件,开展低温阀门专项检查,对装置同类型低温阀门螺丝开展专项检查,共查出6个盘根压盖螺栓低温断裂的隐患;煤制氢车间实施隐患排查主管负责制,将隐患排查工作细化为36个清单专项排查方案,建立班组和青年突击队隐患排查专项奖励基金,有效提高了员工参与隐患排查的积极性;联合八车间开展“今天我排查了…”专项劳动竞赛,每周评选表彰隐患排查优秀班组、标兵,激励干部员工主动开展隐患排查。
 
    分部党委将隐患排查定为4月分部党日活动主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隐患排查过程中,急难险重、党员当先。沥青党支部成立了党员系统管线隐患排查小组,制定了《系统管线腐蚀情况排查方案》,全月共开展6次系统管廊集中隐患排查;联合六车间二班党小组利用午饭后时间,开展2号加氢裂化装置管廊环境整治活动,使管廊面貌焕然一新;联合一车间党、团员带头开展边沟围堰专题隐患排查和整治活动,提升了装置在强降雨条件下的防水体污染能力。
 
    截至目前,共开展了低温阀、油台静电夹等近20专项隐患排查,排查出A类(重大)隐患300余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