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华北泾河油田:消灭亏损区块 目标超产四千吨

日期:2019-05-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付绪凯 张惠君 梁臣

国际石油网

2019
05/09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泾河油田 油藏 油井

    截至5月7日,位于甘肃正宁县的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油一厂泾河油田日产量稳产85吨。这表明,该油田日产不仅超年配产任务目标,且踏上线上利润目标运行的良好状态。

    “即使完成年度2.38万吨配产任务,根据成本核算还是要亏损538万元,必须要超产4000吨,产量达到2.78万吨才能真正实现扭亏为盈。”该油田经理耿惠平说。
 
    面对全年2.78万吨利润指标,该油田决心消灭亏损区块,努力做好精细排查优质高效井,快速提升油井复产,保持油井高效运行,牢牢把控生产主动权。日前,该管理区仅用25天,复产油井10口,原油日产量从3月份的55吨攀升到目前的85吨,完美挑战极限。
 
    齐心合力,按下上产“快进键”
 
    5月1日劳动节,平日里只有一个女职工和两名外雇炊事员留守的职工基地,突然一改往日的冷清,热闹起来。源于午饭前,该油田党支部书记刘杰派车把分布在现场的10多名党员接回基地吃团圆饭。
 
    “副经理董雄从第一口17P32井复产,到最后一口17P21井的开抽,1个多月,吃住在井场……”刘杰说。“这情况不是个例,二线11名党员个个如此,就连唯一的一名女职工也考取了准驾证,在大家抽不开身时帮着送送饭。”
 
    油田只有31人,主要生产方式为单人单井单罐,“复产不增人” 现有员工工作量增加,平均1.19人管理一口复产井。随着油井复产增加,人员拉不开栓成了管理区面临的最大难点。
 
    为顺利完成利润目标,他们打破原有“一人一井”单井管理的模式,由单人单井管理改为巡检管理。将17井区5口生产单井进行整合优化,优化人员5人,用于新井复产,缓解人员不足。并将产量任务分解到班组、井站和岗位,真正形成“人人有指标、层层有压力、个个增动力”的良好局面。
 
    为进一步增添上产动力,二线11名党员干部组成先锋队,在原“党员示范井”的基础上,扩大轮流值守范围,承担起无人值守井的日常巡检管护、生产加温、油水倒运等工作。针对原油生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成立了由区领导牵头生产协调、技术人员等党员组成的帮扶小组,与一线职工一同查排影响原油生产的难题,精心制定稳产上产措施,使原油生产踏线运行。
 
    “原油争上产,党员当先锋”成为油田上产中一道靓丽的风景。仅用25天,复产油井10口,原油日产量攀升到目前的85吨。
 
    精查细研,唤醒“沉睡”存量
 
    5月1日,泾河油田JH17P11井实施长8层未动用断缝体射孔措施后,投产32天,日产稳定在11.6吨。
 
    “该井从日产0.5吨到11.6吨。其意义不仅是增产,重要是提高了我们对断缝体油藏的认识水平,增加了对未动用储量盘活技术储备,探出了一条效益开发的新路。”该厂厂长吴旭光说。
 
    今年以来,油田与厂开发研究所技术人员拧成一股绳,将低效井治理作为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重要措施。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对百口单井进行了细致梳理,精细分析每口单井的生产潜力,寻找措施增长点。
 
    针对泾河油田延长组断缝体油藏平面规模、垂向封闭性、含油性等缺乏有效描述手段的现状,通过“一比一划两结合”的方式,即通过钻、录、测井资料对比钻遇断层及裂缝情况,根据生产动态变化、试井资料和油藏监测手段划分断缝体单元,再利用井震结合、动静结合对断缝体单元进行精细描述。
 
    按此思路,在对泾河17井区断缝体描述时,发现低效井JH17P11在目的层附近发育多个裂缝段,并且油气显示较好,符合上述认识,对该井制定水平井未投产段补孔措施方案,提高储量动用。3月31日,于长8层未动用断缝体射孔后,试获日产11.2吨高产油流。
 
    同时,本着先易后难、先高后低、少投入多产出的原则,优选一批风险小和经济效益好的油井进行措施作业,让“休眠”的老井重新焕发生机。共计筛选出5口断缝体油井补孔措施,日前已实施2口,日增油18.9吨,年累计增油424.8吨。
 
    多招并用,油井“延年益寿”
 
    “产量稳步上升,除了复产速度快外,其主因是我们的日常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对不正常井的处理明显加快。‘快’字当头,‘稳’字紧随。”耿惠平说。
 
    在耿惠平看来,快速复产建产固然重要,但不应存有产量至上的情结,保持和提高单井产量稳定才是油田生产和发展的命脉。稳产源于精耕细作,关键是做到“准、快、长”,即技术保障要准,修井速度要快,延长油井免修期。
 
    油田突出日常生产“一井一分析,一井一措施,一井一考核”精细化管理,建立完善单井产量变化分析、油井治理控躺等管理机制,强化油井生产参数核对、动液面及示功图测试等基础数据落实。使资料全准率达到98%以上,不正常井及时发现率达100%。将油井管理由事后上措施控制变为事前预警防范,成功扶躺11次,降低减产损失365吨。
 
    “依靠技术支撑,能使老井‘延年益寿’,甚至‘老当益壮’。曾经每月都需进行一次热洗的井,现在改为免洗,油井依旧持续保持稳产。那些老井再不是增产‘困难户’。”耿惠平说。
 
    泾河油田属典型稠油油藏,针对JH17P21井集输管线长,地理海拔落差大等实际,实施 电磁加热+锅炉加温+连续加药降粘“三合一”措施,使集输回压从4兆帕降低至1.6兆帕,此措施的实施,提高了原油的流动性,不仅保证油井正常集输生产,同时降低了环保和事故风险的发生。
 
    同时,凭借去年对稠油井应用双空心杆热采工艺的大胆实践和总结,经过认真的论证对JH17P18井实施了换装热采工艺设备,效果明显。减少洗井7次,日产油从4.75吨增至8.24吨,累计增油523.5吨。
 
    “稳住不降其实也是一种提高。一口井多吐一天油,多做一天贡献,就等于提高单井产量。”耿惠平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