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长庆钻井牵手壳牌建精品工程

日期:2019-05-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魏树娟

国际石油网

2019
05/09
1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钻井 中石油

    4月26日,由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承钻的壳牌长北CB9-4井和道达尔苏南SN00103-08井正在按控制节点精益施工。两支钻井队分别在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两个国际合作项目中,即将完钻今年第二口双分支水平井和小井眼丛式井。
 
    与此同时,一份《关于加强精益化生产管理的指导意见》,由生产运行部门以电子版形式下发至陕、甘、宁、内蒙古的5个工程项目部执行。“这个指导意见是借鉴壳牌管理经验,通过提升起下钻、下套管、拆搬安等关键作业环节的生产组织效率,大幅压缩非生产时间,确保全年生产时率达到94%,全面推动生产运行高质量发展。”这个公司副总经理范玉岳介绍说。
 
    生产指挥机关设在“丝路起点”西安的长庆钻井总公司,指挥148支钻井队伍奋战在37万平方公里的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区。牵手两大国际合作项目,为公司技术转型、管理升级发挥了启蒙和引领作用,形成了共商共建共赢的合作典范。
 
    这个公司树立精品意识,铸造钻井品牌,获得了壳牌全球承包商最大进步奖。经过10多年的牵手合作,创造了分支侧钻最短施工周期22小时、水平段单支钻头最高进尺660米等钻井新纪录,推动壳牌长北项目年产气达30亿立方米,成为中国石油上游业务中规模最大、最成功的国际化合作项目。
 
    这个公司在陕西靖边成立井口工段国际班,承担壳牌长北项目、道达尔苏南项目和国家储气库等高端套管入井服务,形成了一套实用、高效的油套管入井工艺流程,获得壳牌“最佳承包商奖”和“最佳提速奖”,以28小时刷新威德福在亚太地区同类作业用时32小时的最短纪录。
 
    利用国际合作项目平台,这个班从靖边起步叫响“中国品牌”。在全面熟知国际标准和施工要求后,提出设计标准和技术参数,携手陕西、江苏、北京等地5家国内民营制造企业加快产品转型,推动进口下套管设备国产化改造,使百余种国产井口设备达到国际标准,成功打入国际工程技术服务市场,实现合作共赢,被中国质量协会授予“石油工业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荣誉称号。
 
    牵手壳牌,长庆钻井公司掌握了一套安全管理经验和双分支水平井完钻井技术,从道达尔项目合作获得工厂化作业、小井眼钻井、清洁化生产的灵感,丰富完善了提速、提质、提效“三提”作业模式,2018年钻井进尺创下历史新高达678万米。“最大的收获是学习到了先进管理理念,培养了一批素质过硬的国际化合作项目管理人才。”该公司反承包项目组经理姜涛自豪地介绍。
 
    先进理念不仅直接受益于企业内部管理,还惠及对百余支民营合作钻井队伍的安全监管和技术服务中。今年截至4月底,这个公司通过招标引入来自陕、甘、宁、内蒙古等地区合作民企132家、中标钻井队伍220支,已完成进尺57万米。2018年,该公司借鉴国际项目运行模式,引领142支民企合作队伍快速转型发展,完成进尺229万米,同比增幅46.8%,实现了“有规模、可管控、有效益、能双赢”的工作目标,形成了合作共赢的良性发展局面。
 
    业界声音

    促进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渤海钻探井下作业公司经理助理、国际项目运行部主任武宗刚
 
    中国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海外业务从无到有、小到大,发展较为迅速,市场开发与拓展能力也越来越强,这与不断和国际公司参与竞争、深度合作密不可分。应该说,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海外业务,持续扩展海外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海外业务管理品质,是工程技术服务企业整体发展的必然选择。
 
    市场竞争适者生存,国际市场更是高端技术的竞技场。国外工程技术服务企业的市场化之路比我们起步早,许多知名油服公司对油田开发都是采用综合治理的措施,有着严格的技术标准,无论是配套技术还是管理机制都更加完善。通过与国际企业的合作,不仅可以推动先进技术、管理人才的培养,对进一步提升我们自身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也至关重要。为了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需要我们紧跟先进技术步伐,牢固树立“在集团公司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为甲方创造价值,自己才有价值”的理念,探索实施更加高效、安全、低成本的技术和方法,做好勘探开发服务保障工作。
 
    与此同时,国外企业在安全管理上也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进入海外市场,安全管理是不可回避的难题。不仅要严格落实国家、集团公司、中油油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持续推行体系管理,也要与当地的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进一步制定完善管控措施,解决好体系和运行“两张皮”的问题。比如在委内瑞拉SJ-09井施工时,由于井内含有硫化氢,我们借鉴其他油服公司经验,主动向甲方申请专业的防硫化氢服务商驻井协助施工,确保了施工安全高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