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大数据助力油气勘探再上新台阶

日期:2019-05-09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5/09
1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 油气资源 油气开采

   5月7日,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大数据驱动的油气勘探开发发展战略研究”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召开了启动会。来自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的8位院士会同百余位油气勘探开发、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大数据驱动下的地震、钻井、测井、油藏描述及油藏工程一体化以及智慧油田和装备的健康管理等 5个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赵文智院士致辞,并介绍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的背景。赵文智首先肯定了其将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重要作用,并表示以韩大匡院士为代表的研究团队,始终致力于相关研究工作,努力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油气勘探开发工作进行有机结合,以助力科学决策、提高勘探效率、优化开发流程、降低生产成本。
 
  据介绍,此次在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大力支持下,项目联合了国内四家大型国有石油公司、高校和研究单位的14名院士和百余名专家,共同参与“大数据驱动的油气勘探开发发展战略研究”重点咨询项目研究,重点研究如何利用大数据智能化驱动石油勘探开发主要技术的更新换代和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该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开发专家韩大匡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作了项目整体汇报,指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掀起了新的科技浪潮,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而我国石油工业却面临着严峻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依靠现有技术已经难以为继,我们必须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威力,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我国石油勘探开发中的应用规模,实现石油勘探开发主体技术更新换代的宏伟目标,从技术层面上促进石油勘探开发行业整体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该项目选定了地震、钻井、测井、油藏描述及油藏工程一体化、以及智慧油田和装备的健康管理5个课题。如何能够真正实现上述主体技术的更新换代是一个十分重大而且艰巨的任务,该项目选定了合理的技术路线和采用的可行关键技术,且将大数据界专家和石油专业专家从开题依始到最终完成至始至终的紧密融合。
 
  韩院士最后也明确,由于本次战略研究提出了并跑变领跑的战略目标,这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包括产、学、研、管全行业的共同长期努力才能够完成,因此这次项目启动会除了邀请本项目的院士和专家们以外,还邀请了很多有关的领导和其它各领域的专家参加,来共同努力抓住这来之不易的战略机遇,把实现弯道超车,从跟跑变为并跑,预防从并跑又落后为跟跑,最终实现行业领跑。
 
  5个课题汇报结束后,与会院士与专家们纷纷发表观点,强调了包括强化项目的顶层设计、找准技术路线等手段对推动油气勘探开发大数据、人工智能战略研究的重要性。同时也一致提出,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油气勘探开域的应用仍处于理论设想阶段,需要在战略研究上明确方向、在关键技术上实施突破和落地,是我国实现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更新换代的关键。
 
  据悉,通过该项目的研究,有望让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发展齐头并进,从而把蕴藏在地下的更多油气资源开采出来,以满足国家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