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九江石化多举措做好烷基化装置优化工作

日期:2019-05-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群伟 胡宗强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0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九江石化 中石化 石油装置

    九江石化围绕3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开起来、稳得住、长周期、有效益”的目标,积极探索新装置运行规律,持续做好烷基化装置优化工作,切实推动新建装置尽早发挥积极作用。

    九江石化3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系国内产能规模最大、中国石化首套离子液烷基化技术进入大型工业化应用的新建装置。自3月31日一次开车成功后,目前已逐步转入正常运行。
 
    面对新装置、新工艺长周期稳定运行的诸多考验和挑战,该公司在加强与中国石油大学专家对接请教,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明确新工艺、新技术的理论极限条件,强化关键参数关联与管控的基础上,及时组建装置运行优化团队,定期开展装置优化专题会,着重强化装置优化运行工作。
 
    一是从强化原料管控入手,重点做好烷基化原料碳四全流程的质量管控,通过提高两套催化装置气分料的水洗效果,加强罐区储罐和原料缓冲罐的脱水,规范收储和付炼的操作,加大对所有碳四组份质量的分析排查,确保了原料性质稳定达标;二是滚动跟踪优化烷基化装置原料组分的配比、原料烷烯比(包括烷烯内比、烷烯外比、酸烃比)等操作指标,同时会同专利商、催化剂厂家对装置原料及产品前后两段加氢反应、离子液反应过程等开展专家诊断,连续跟踪分析,确保了装置操作参数趋于稳定优化;三是及时对装置开展72小时标定,对装置物料平衡、能源消耗等进行逐日跟踪、诊断优化,全面评定装置运行情况;四是加强3台离子液泵等装置关键机组、机泵等设备的运维,持续跟踪做好异丁烷等物料的泄漏检测,确保了现场VOCs泄漏管控到位和装置的稳定运行。
 
    与此同时,公司结合烷基化油辛烷值高,抗爆性能指数高的特点,重新制订了全厂汽油调和方案,减少汽油产品研究法辛烷值的过剩,进一步削减外购MTBE用量,有效提升了公司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