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吐哈油田打响蓝天保卫战

日期:2019-05-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斌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3
17: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油田 环保

    4月25日,吐哈三塘湖油区,三台大型电驱注水压裂泵橇设备昼夜不停“喝水”,然后汩汩油流从地下向地上涌。
 
    2018年以来,吐哈油田开展作业动力电驱化,实施钻机电网供电、电驱压裂供电140多井次,供电量同比2017年增加165%,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万吨。
 
    钻机电驱化就是将传统的燃油型钻机转向以电能驱动为主的新型钻机。长期以来,陆上石油钻机大多是以柴油机作为动力源。这种动力方式的能源利用率较低,噪音大,二氧化碳排放量多。
 
    钻井动力以电代油技术系统可替代柴油机组发电系统,直接利用工业电网作为动力源。与使用柴油的钻机相比,电驱钻机没有尾气排放,降低了噪音,还可大幅降低能耗,节约成本支出。
 
    吐哈油田2002年4月就已研制出总供电容量为12000千伏安的3套箱变装置并投运。在此基础上,配合油田动力作业装置电驱化改造,吐哈供水供电处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研发,2010年研制出安装方便且供电可靠,适用于钻井“油改电”供电的10千伏移动式箱变,成功实现“油改电”钻机电网供电。
 
    吐哈油田利用专业优势,开展钻机利用电网供电技术序列研究,研发了电动钻机、“油改电”钻机等两个方面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在吐哈油田推广应用。目前已具备45部电驱钻机同时挂网运行的能力。
 
    在推进电动钻机箱变电网供电技术应用的过程中,吐哈油田持续完善电网建设,优化电网结构,更新箱变装置,规范管理程序,先后完善和优化油田区域电网,实现了电网建设和管理的双升级。
 
    随着吐哈油田电网的不断完善,不断升级供电装备,已拥有电动钻机供电装置3台,“油改电”橇装式开关箱3台、集合式开关柜16套。
 
    2018年,吐哈油田加快绿色矿山建设,三塘湖油田马56-131井、马56-222井先后成功实施电驱压裂施工。至此,电驱化工作从单一的电动钻机设备成功拓展到大型电驱压裂泵。
 
    目前,在吐哈油田,电驱钻机、电驱大修作业动力、电驱注水压裂泵橇设备昼夜不停作业,戈壁静谧,水草更丰美,天空更湛蓝。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