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石油石化污水污泥处理处置探讨

日期:2019-05-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陈青 潘桂臣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5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石化 污水处理

    “我们是国内最早采用双膜工艺直接处理生化好氧池出水的炼油企业,目前,处理后的污水回用率已达到80%以上。”5月13日,长庆石化运行三部副主任赵剑涛说,通过强化源头管控,提高收油、排泥等工作质量,公司外排水化学需氧量(COD)浓度和氨氮含量常年保持在30毫克/升和0.2毫克/升,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而污水含烃废气增溶预处理指标已优于国际标准。
 
    含油污水回用与超净排放、含油污泥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精细注水推动油田高效开发等,一直是石油石化企业孜孜不倦的追求。4月上旬,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国家工业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安石油大学联合主办的“2019年全国油气田、炼化行业污水污泥处理处置及油田注水技术推广交流研讨会”上,围绕如何深入挖掘技术资源,助力石油上下游清洁生产,400多位与会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一致认为,通过持续创新,采用更先进、更适合、更经济有效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是推动石油石化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危险废弃物,石油炼化污水和含油污泥一直是企业治污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通过技术创新和提高治理力度等措施,石油上下游产业在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方面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废水及污泥污染物对环境的污染仍较为严重,面临巨大挑战。
 
    面对缺少专门污染控制标准,以及处理成本高、处理后残渣最终出路存在环保隐患等诸多难题与挑战,多年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企业紧盯行业前沿,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持续推进对污水污泥处理处置及油田注水新技术、新工艺与新装备的研究与工程应用。其中,溶剂萃取、水洗处理、生物处理、调剖、热萃取——脱水处理、超声脱油、热分解处理等技术,已取得显著成效。
 
    华北石化采用“调质+三相分离+污泥焚烧”工艺技术,不仅做到了污泥、污水、污油的密闭输送运输,无二次污染,而且对含油污泥进一步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处理,大幅降低了危废外委处置费用和炼油运行成本,并实现了从含油污泥中回收净油,变废为宝。
 
    中国石化中原油田的“一次沉降除油+特种微生物处理+低能耗管式超滤膜”处理工艺,可将每1000立方米污水的干污泥产出量由0.57吨减少至0.03吨,有效减轻了污泥处置的环保压力。
 
    据了解,为进一步强化对含油污泥全生命周期的研究,加快相关高精尖科研成果的转化,油田、石油化工污泥治理和土壤修复院士工作站已在大庆市正式成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