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地物南方:让小项目撑起本质盈利的天空

日期:2019-05-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擎宇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7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石油 地物南方

    面对国内物探市场乍暖还寒的局势,如何在无限延长的物探“寒冬期”保生存、求发展,地球物理南方分公司换思维、转观念、调战略、重定位,将业务拓展的主战场由集团内市场向集团外市场及新业务转战,初显成果,逐渐让原来不起眼的“小项目”撑起本质盈利的天空。

    5月5日,一则“中国地质科学院武陵山-江南造山带中段深反射地震数据采集中标公告”赫然出现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上,中标的乙方正是中石化地球物理南方分公司。这是该分公司今年以来中标的第四个地震勘探项目,也是该分公司组织精英团队,利用实力,精心完成前期踏勘和投标准备工作攻关项目的结果。他们先后共行程580余公里、完成采点140余个、航拍录像13段,最终以实力和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甲方好评,一举中标。这是继该分公司自2016年11月挂牌成立以来,一共拿下的第14个集团外项目。项目虽小,不断累积出人气、经验,并打开了市场,成为转型发展的试金石。
 
    随着近年来集团项目投资的一再低位徘徊,物探项目“僧多粥少”,处于石化上游的物探企业面临前所未有扭亏脱困和巨大生存的压力,倒逼企业“寻活水”、调结构、降成本,千方百计苦熬寒冬。他们集体面临的现状是:集团内传统业务项目越来越难中标,集团外项目金额小、市场不稳定,新业务处于半起步阶段、市场定价机制不完善、市场纷杂、体量不足,转型业务发展遇瓶颈……作为物探企业,该如何冲破障碍,扭转企业经营现状,让本质盈利成为常态?是摆在物探企业领导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
 
    怎么破局?显然,“退则死,进则生”。处在物探企业面前的就只有一条路:练内功、拓市场、强管理。该分公司领导班子主动换思维、转观念,提前谋划,把准市场关和发展关。他们一是建强地震队数字化建设苦练内功强实力,二是狠抓科技成果转换突优势,三是主打山地品牌夺市场,四是精细项目管理求效益, 通过及时调整经营战略、精准定位市场,采取里外联动、全面开花发展思路,重新将原来看不入眼的“小项目”定位为市场上的“香饽饽”。不光拓宽了市场,还有效对人力资源进行盘活,让队伍有活干、企业增效益、职工保收入,激发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无论项目是大是小,是集团内项目还是集团外项目,也无论单价高低,只要有项目就要争取;不要怕亏,亏的只是当前一个项目的利润,但如果不去争取,丢的就是整个市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在转观念之初,该分公司总经理丁建强用此话语勉励自己和身边的每一位员工。“有条件要上,无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是形势所逼,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条必经之路。”丁建强再次解释的话语掷地有声。
 
    在此思路引导下,一直处理转型业务发展举步为艰的该分公司,如看到一盏明灯,开始在新业务和集团内外部市场争扎、拼搏,最终在激烈残酷的竞争中夺得一席之地,成为“寒冬期”下持续多年保持高额盈利的物探企业。仅2018年,他们就创下共完成13个集团内项目、2个集团外项目和开展多个新业务项目,实现盈利超亿元的佳绩。
 
    随着对外业务实力的加强和做精每一个项目的口碑相传,近一年来,该分公司的外部市场拓展之路越走越宽,新业务和集团外项目渐成井喷之势。2019年,截止五月,该分公司以小项目开路、大项目压轴,先后中标1个集团内三维项目(双标段)、2个集团外二维项目和多个新业务项目,取得“开门红”,实现“小项目”收入占比不断提升的目标。至目前,该分公司的小项目收入占比已经从2018年的5%向前提升至8%左右,至年底有望突破10%,逐渐让小项目真正撑起本质盈利的天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