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茂名石化:排除万难查漏记

日期:2019-06-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悦

国际石油网

2019
06/03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成品油 中石化

    “油气味浓必有泄漏。但最奇怪的是找不到漏点。”茂名石化港口一区何奕坚班长报告。时间是2019年5月28日上午10时40分,一场倾盆大雨过后,何奕坚对成品油罐区进行例行巡检,在经过6#路桥涵时,嗅到桥涵附近有阵阵油口泄漏的气味。何奕坚观察了一下地型,此涵洞地下布满9条埋地管线。由于管线埋地较深,日常巡检一般难于发现漏点。何奕坚一再对附近罐区、进入桥涵前的地面管线进行检查,都没有发现泄漏。疑问没有解决,何奕坚把自己的怀疑向车间安全总监龙伟良进行汇报。

    “排查出漏点是关键。”车间主任谭煜征一声令下,安全总监龙伟良、专业管理人员、外操、保运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开展排查。经现场检查确定,组织保运人员对桥涵东北角进行局部人工开挖。南方的雨季,地下藏水丰富,工人们每往下深挖一段,周围的地下水都会往深挖处渗水,不一会儿就藏满了一窝水,影响了深挖的进度。无奈之下,设备员陈江涛拉来了防爆泵,挖一段就得抽一段水。在深挖至地下一米处时,发现渗上来的水上漂着一层薄薄的油花。事实证明,何奕坚认为埋地管线有漏点是正确的。时间悄悄过去,天色越来越暗,管线埋于桥底、若不把桥面拆除,根本没有空间进入排查管线的漏点,但仅靠现有人员是无法做到的,车间把困难向分部进行汇报。
 
    “安全为天,我们要千方百计想办法把漏点找到。”分部经理梁文雄批示。29日,分部设备科、安全科等相关领导进场检查确定把桥面进行拆除,然后清理沙土。由于工作量大,桥面占地面积宽,采取从北往南全面推进。开挖直至30日凌晨仍未找到漏点。由于暴雨影响,凌晨1时开挖不得不暂停待天明后再进行。
 
    “公司生产作业紧,要装船、要返输。我们的生产不能全停。”听到内操的报告,谭主任的眉头紧皱起来。怎么办?漏点现场涉及罐区几个品种,都是公司生产重点,要找出漏点又要保证生产不滞后。“现场的管线不可能全漏,一定是某条管线漏。”有人提出建议。“化验人员马上采样进行分析。”命令下去,大伙的行动迅速。结果出来,现场采样污水的密度690kg/m3,证明漏出来的必定是石脑油,决定重点开挖石脑油管线。30日17时左右,终于在挖地约2米深处的石脑油管线埋地最深处找到泄漏点。当天立即组织施工人员对漏点用管夹进行封堵。30日19时,管线漏点封堵完成,经试压漏点不再出现泄漏。
 
    经历三天两夜,茂名石化人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把管线的漏点找到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