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塔河炼化公司持续推进全员成本目标管理

日期:2019-06-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朱军丽

国际石油网

2019
06/27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河炼化 油品 油气储运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石化勤俭办企业的精神,树立“所有成本都可控、成本人人都能控”的管理理念,塔河炼化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实施细则》,细则中指出,能给企业带来效益的成本坚决支持。
 
    该公司储运作业部结合本单位实际,深抓班组经济核算,通过采取精准计量装油高度、严格控制装油过程、提高全员节本降费意识等措施提高火车装载率,节省成品油出厂运输成本。
 
    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火车平均装载率93.8%,2019年上半年火车平均装载率提高至94.2%,火车装载率提升0.4个百分点,同比节省租罐费支出200余万。
 
    0.001米的差距
 
    “2.395米装载率94.7%;2.396米装载率94.8%;2.400米装载率94.9%。”储运作业部新专线装油班内操黄曦在电脑前一遍遍的修改着G60K—6240618号罐,温度45、容积A235的实际装油量。“看似只有0.001米的差距,这就决定了装载率能不能提高一个档。”
 
    “我们都是按照94%装载率的下限和95%装载率的最高上限计算的装车高度,因为只有在这个范围之内,才能保证最终的装载率至少达到94%或者更高。”该班班长黄伟补充道。
 
    “提高装载率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每节罐车的装载率,减少进厂罐车数量,即减少租用罐车的费用支出。”袁成科介绍道,而在从前,火车装载率稳定在93.7%、93.8%已经数年,“只要不超装就让车走”俨然成为火车出厂的常态模式。自集团公司下发推进全员成本目标管理考评奖励办法以来,公司制定相关管理细则,储运作业部派出袁成科全权负责此项工作。
 
    检空尺与装油同步开工
 
    “我们最大的工作量就是检空尺和装油。”该公司铁路线装油外委单位华力公司装油班班长王凤河说道。“由于铁路运输部门要求六小时内完成装车出厂,要不就会增加延时费用,所以每一项工作都得又快又准。”
 
    装油班内操人员将所有罐车的装油高度计算出来后,便交由华力公司的装油人员负责检空尺和装油。为节省装车时间,华力公司根据来车数量选派一定人员进行装车作业,同时选派技术精湛的师傅负责罐车的检空尺工作。“一个人从东至西检空尺,其余人员由西至东下装鹤管,有条不紊地进行装油作业。”王凤河说。
 
    检尺人员根据班组提供的数据,核对罐号、装油高度等内容,对每一个空罐进行检空尺,并根据装油高度计算出油面距离罐口的高度,将铜丝折弯悬挂于油罐口,作为装油人员对油高的判断依据。
 
    装油人员对最终装载率拥有着绝对的“把控权”,而在这个环节,油品流速成为影响装载率的重要因素,因为流速的快慢既存在安全隐患,又随时可能出现超装的情况。
 
    “西区内操会根据我们提供的罐车数量,启动相应的机泵台数,我们这边再配合手动调节阀,油品流速的控制就基本没什么问题了。”黄伟介绍道,装油过程中错开每个罐的装油高度,根据批控器显示的实际装油吨数以及上罐查看液面距离铜丝的位置、加强对装油过程的监控等措施,均是提高装载率的重要细节把控。
 
    为提高大家对火车装载率的认识和重视,将“所有成本都可控、成本人人都能控”的理念落地生根,储运作业部根据公司印发的《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实施细则》和《班组经济核算实施方案》,先后组织管理人员及基层班组学习,从根本上提升“三基”工作质量。
 
    “一个罐的装油高度就要计算两三次,平均每天近百辆的罐车,那就得计算几百次。如果不是有着很强的责任心,94%的装载率也是很难实现的。”袁成科认为基层班组才是提高装载率至关重要的因素。
 
    “火车进厂后的开罐验收、编排铅封号、装油高度计算、监护检尺装油过程以及装油完成后的检实尺、封罐打铅封等所有工作都要严格把关。只有严把各个环节,才能确保油品保质保量保出厂。”对于一直处于装载率领先水平的班组,班长黄伟对自己所带班组一直都是严格要求。
 
    “自精准计量装载高度以来,同样的罐较以前多装近一吨的油。50个罐就可以多装一节罐车所需的油品,那么就可以减少一节罐车的运输成本。”袁成科说“所以这半年就节省租罐费用两百多万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